全面二孩近了,你“恐二”吗?

来源:一财网
2015-07-29 08:18:04

  原标题: 人口羚观察:全面二孩近了,你“恐二”吗?

  一个连二孩都养不起的社会,会愧对未来,愧对后代。所以,当务之急应该在税收、教育、医疗各方面加以改变,切实减轻家庭养育子女的负担,让经济负担不再成为“恐二”、“拒二”的理由。

  全面二孩有望放开的消息传出,可谓几家欢乐几家愁。有人欢呼,多年的梦想终于可以成真;更多的人却是恐惧担忧。“恐二”的情绪非常普遍,男人担忧二孩生得起养不起,女人恐怕再生育毁了身材误了工作,孩子担心再生一个会抢去爸爸妈妈对自己的爱。女权主义者更是大声疾呼,再生育会加剧女性在就业上的被歧视,女性身心健康受到威胁。

  在一片“狼来了”的喧嚣背后,笔者看到的是现代人生育观的转变——三四十年严厉的计划生育改变了我们对于家庭、手足、婚育的态度。

  “恐二”的心情当然可以理解。首先是养育成本,过去正因为只有一个娃,养育成本被大大推高,倾其所有,不惜代价,谁让咱所有的鸡蛋都在这一个篮子里呢?现在说政策放开,可以有两个孩子。很多人第一反映就是,再来一个?那怎么养得起?笔者所著的纪实性小说《北京孕事》,其中北京白领面对意外怀上二孩的恐惧和忧虑,正是“恐二”心态的真实写照。

  其次是女性的压力。现代女性不光要承担照顾家庭的任务,在职场上也要和男性拼力竞争。生育孩子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女性因此在就业上处于劣势,大部分用人单位更愿意招聘男性早已经不是秘密。一次生育尚且如此,再来一个,多年辛苦打拼下的江山可能真的就拱手让人了。

  根据人口学者的测算,这次全面二孩的目标育龄女性大约在9000万人,其中40%已经超过40岁。这个年龄的女性,如果铁了心不要二孩倒也罢了;如果蠢蠢欲动想要二孩,必然会顾忌随之而来的身心挑战,有多少人有勇气再受二茬罪?如果说放弃二孩,又有多少人可以心安理得、毫无遗憾?个中纠结,也许只有当事人能领会。

  还有那一大群独享阳光雨露的独生子女们,原本是父母的唯一,突然听说有可能会出来一个强有力的竞争,要抢走爸爸妈妈的爱,那还了得?所以,远的有去年单独二孩政策放开后以自杀逼母亲堕胎的少女,近的有现在撒娇卖萌祈求命令父母坚决不要二孩、只能爱我一个的公主王子们。在笔者看来,这是孩子自私本能的反映,可以理解,但是父母不应放任,毕竟年幼的孩子还不清楚拥有弟弟妹妹对自己到底意味着什么,而强烈地反对二孩,有时候恰恰说明,这个孩子特别需要一个弟弟妹妹来分享父母的关爱,帮助自己学会付出和包容。

  无论怎样,种种“恐二”心态背后是一个可悲的事实,我们的社会高度发展,经济繁荣,但是人们的生育观已经发生重大转变,甚至于已经容不下“二孩”。人口学者、生物统计学博士黄文政曾经大发感慨,现在的社会不是一个孩子友好型的社会,生育二孩的人们尤其是女性承担了很多本不应该由其承担的压力,所以会对生育多个子女心怀恐惧,这是一种被社会扭曲的心理。

  单独二孩政策在全国范围内遇冷,就是“恐二”心态的明证。根据卫计委最新统计,截止到今年五月底,全国1100万对单独夫妻中,申请再生育的只有145万,占比仅有13%。

  一个连二孩都养不起的社会,会愧对未来,愧对后代。所以,当务之急应该在税收、教育、医疗各方面加以改变,切实减轻家庭养育子女的负担,让经济负担不再成为“恐二”、“拒二”的理由。

  除了个体出于不同原因的“恐二”之外,还有一种“恐二”心态更令人担忧。众所周知,放开生育限制的呼声多年前就已经鹊起,从人口学者到两会代表,从经济学家到普通民众,都在通过各种渠道表达心声,但政策放开的步伐却一再踟蹰。其背后也是一种“恐二”心态,担心二孩全面放开后引发巨大的生育堆积,对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不利影响。北京大学人口学者李建新一针见血地指出,这种心态背后其实是在用陈旧的以数为中心的观念看待已经变化了的人口问题,没有看到人作为生育主体的需要,忽略了人口自身再生产的规律性,片面夸大了人口数量的负作用。

  人口学有个显著的现象,让生育率降下来不容易,让已经降低的生育率再提高上去更难。根据第六次人口普查,目前中国的总和生育率在1.2左右,已经处于超低生育率水平。而根据不同机构多次的生育意愿调查,目前中国人的意愿生育率(不考虑政策限制、经济负担的生育意愿)仅有1.8左右,大大低于2.1的世代更替水平。

  双独二孩、单独二孩相继实施之后,申请再生育的人数之低令人口学者都大跌眼镜。全面二孩之后会如何呢?从现在普遍存在的“恐二”情绪看,恐怕难言乐观。

  说到底,一个健康的社会,应该既容得下自愿选择不婚、不育的人群,也容得下自愿选择生育一个孩子的人群,更容得下愿意生育两个甚至更多孩子的人群。毕竟,这些新出生的婴儿,将成为未来的纳税人、消费者和创新者,也将成为养老金的缴纳者,这些对于未来老龄化严重的中国非常宝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