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友日本“海淘”大幅上涨

作者:程婕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5-07-29 14:15:00

  昨天,新华社《经济参考报》与Visa公司在北京联合发布《中国跨境消费年度指数报告(2015)》。《报告》指出,2014年美国稳居中国最大的跨境网购“进出口国”。就单笔交易金额而言,2014年中国内地消费者在国外电商网站单笔消费金额最高的三个国家/地区分别是澳大利亚、法国和英国,最低的三个国家/地区为日本、中国香港和韩国;而香港和日本消费者对中国内地电商单笔购买的金额最高。

  根据中国消费者“跨境网购频率指数”,在本报告所持续关注的10个样本国家/地区中,美国仍然稳居中国最大的跨境网购进口国地位。2014年,中国消费者对美国跨境网购频率指数达到1854,这意味着中国网民在美国电商的购买次数约为10个样本国家/地区平均水平的18倍。英国是中国消费者跨境网购的第二大目标国,交易频率指数为433。

  2014年排名第三的中国网民跨境网购目标国/地区由香港变为日本。中国居民对日本跨境网购交易频率指数从2013年的99上升为197,指数涨幅较大,说明近期中国居民从日本网购的次数有较快的增长趋势,这可能与近期人民币对日元升值趋势有关。中国内地居民对香港地区的跨境网购交易频率指数为144,比2013年的218大幅下降。

  《报告》显示,中国居民虽然从美国电商跨境购物的次数最多,但就单笔交易的金额而言,2014年最高的三个国家分别是澳大利亚、法国和英国。

  另外,《报告》还指出,中国跨境电子商务“进出口”市场具有明显的季节性特征。“进口”方面,高峰期往往出现在年末,因为处于美国的感恩节、黑色星期五和网络星期一等购物旺季;最主要的“进口”商品是教育类,增长率最高的则是服装类,其次是休闲产品。

  商务部研究院电子商务研究部副主任张莉表示,中国主要跨境电商平均增长率在40%左右,其中跨境零售增长率达到40%-50%。2014年跨境电商占我国外贸的比重约为15%,从一般贸易来讲,B2B跨境电商占到整体的85%-90%,而目前很热的海淘、跨境消费等占10%-15%的份额。(记者 程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