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东非行“鼓励”中国投资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
2015-07-29 14:50:00

  美国总统奥巴马7月24日抵达非洲国家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在访问肯尼亚的首日,奥巴马在公开讲演中表示高度看好非洲的经济与商业发展潜力,并盛赞肯尼亚在过去十年中取得的发展成就。他在内罗毕的第六届“全球创业峰会”致辞中说:“非洲在前进……人民在脱贫,收入水平提高,中产阶级在增长。”提出作为全球经济发展最快的大陆之一,非洲应成为未来全球经济增长的枢纽。创业精神将为非洲繁荣带来生机,也将有助于遏制激进暴力思想。

  奥巴马在讲话中还督促非洲国家领导人确保消除腐败。奥巴马表示,政府在建立法制和打击贪腐中必须扮演关键角色,而两项议题经常是经商时的重大障碍。他认为必须采取更多措施,使新公司能巩固资金。

  奥巴马宣布,美国政府将联合银行、基金会及慈善组织筹集10亿美金,以支持全球创业发展,尤其是非洲妇女和青年创业。奥巴马称,这些族群在开创事业时面临更大的阻碍。

  奥巴马说,美国将于今年年底之前在马里设立妇女创业中心,支持非洲妇女创业。此前,美国已在肯尼亚和赞比亚设立妇女创业中心。

  奥巴马此次访问期间,在谈及中国在非洲投资问题时说:“我们欢迎中国援助非洲。我想我们认为这是一件好事情。”但他称,中国在全球贸易中所积累的贸易顺差以及中国不需要为选区负责的事实,使得中国能够把大量资金转移到非洲,以换取非洲的原材料等自然资源。

  不过奥巴马也表示,美国“鼓励”中国在非洲投资兴业,但是希望能确保中国的投资不是只让一小部分肯尼亚精英阶层受惠,而是能够让多数普通非洲人都获得好处。

  法国媒体称,奥巴马此次访非主要旨在遏制中国的影响力,因为中国与非洲的贸易关系的发展势头远超过美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