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扩大汇率波幅箭在弦上 铺路SDR年终大戏

来源:一财网
2015-07-30 07:47:48

  原标题: 人民币扩大汇率波幅箭在弦上 铺路SDR年终大戏

  自上周五(7月24日)国务院发文称“扩大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区间”后,引发市场热议。业内预计,在10月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正式展开对于SDR篮子货币评估前,人民币汇率波幅有望从2%扩大至3%,距今仅剩2个月时间。

  “在中国积极推动人民币纳入SDR的进程中,扩大人民币汇率波幅这一举措无疑展现了中国深化汇率改革的决心。同时在市场普遍认为人民币贬值风险不大的当下,这一政策推出的时机也较为恰当。” 瑞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说道。

  然而不容忽视的是,在美联储加息临近推升美元,新兴市场货币全线承压以及中国经济增速面临放缓压力之际,人民币汇率波幅一旦扩大是否意味着更大程度的贬值压力?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余永定认为,中国必须认真考虑成本和收益,不能让加入SDR的愿望左右了金融自由化的日程。

  人民币扩大波幅好处多

  不知从何时开始,人民币加入SDR成为一件上到人民银行下到普通老百姓都关心的事情。尤其是今年以来,为了实现这一阔别5年的“愿望”(2010年IMF未通过人民币加入SDR的申请),我国在资本账户开放、汇率机制改革以及利率市场化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改革,扩大人民币汇率波幅也被看作体现我国汇率形成机制进一步市场化的表现。

  事实上,自2014年3月17日人民币汇率波幅从1%扩大至2%后至今一年多时间里,人民币汇率弹性明显扩大,汇率不仅对于国内经济情况有了更直观反应,在国际市场上当欧洲央行推出量化宽松政策、美联储加息预期改变等大事件发生时,亦有所联动。

  “年初人民币一度面临较大的贬值压力,但自3月以来央行在汇率中间价的管理上做出了一些调整,目前汇率整体较为稳定。”汪涛对《第一财经日报》说道:“当下正值扩大人民币汇率波幅的恰当时机,因为扩大浮动区间的时点应选在汇率单向波动压力趋缓之际,变动幅度也可能较温和。”

  中金公司研究部负责人梁红也认为,此时推出汇率区间调整计划有利于减少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的技术障碍。在她看来,这一计划如果得到执行,将成为有利于市场力量在人民币汇率形成过程中发挥更大作用的又一重要措施。

  除助力人民币加入SDR外,人民币汇率波幅的扩大对于完善我国汇率体制、推动人民币资产全球化配置等方面都将发挥积极作用。

  在完善外汇衍生品市场方面,某商业银行外汇产品经理王先生在《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扩大波幅对于企业和银行来说是件好事情,人民币汇率如果能在可控范围内扩大波幅,外汇衍生品市场肯定会发展的更好;对企业来说,除了套期保值需求外,各种套利和投机类的产品也会不断创新。”

  在他看来,虽然我国目前的外汇衍生品从品种上来说已经基本可以满足企业日常套期保值的需求,但由于人民币汇率的走势比较平淡,容易造成衍生品流动性不足、价格失衡。

  招商银行总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也对本报记者表示,虽然目前围绕中间价上下2%的波动区间可以满足绝大多数日内波动需求,但周度、月度的波幅将会有显著提高,同时中间价改革可能也会提上议事日程。

  此外,随着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加快,人民币作为一种较为稳定的货币被越来越多的国家、企业所接受。渣打银行亚洲区高级经济师刘健恒对《第一季财经日报》表示,如果今年人民币能够成功纳入SDR,将引发全球对人民币资产的投资配置大幅加速。同时,他认为,人民币纳入SDR或将缓解人民银行与美联储政策方向相悖所带来的人民币外汇压力,并将对点心债市场带来强劲需求。

  值得注意的是,人民币加入SDR的进程也在经历种种考验,近期中国股市波动明显加剧,因此引发市场对于IMF推迟将人民币纳入SDR的担忧。对此,华泰证券认为,人民币汇率波动区间很有可能在1到2个月内扩大至3%,这意味着我国在积极传递出股市震荡后进一步正面推动汇率改革的信号,尤其是为10月份的SDR投票做努力。

  扩大波幅 人民币准备好了吗?

  在我国经济增速面临放缓压力、美联储加息临近以及全球市场动荡加剧之际,市场对于人民币汇率于近期扩大波动区间不乏担忧的声音。

  “中国金融市场、特别是外汇市场还不成熟,缺乏有效的风险管理机制,似乎并未完全做好准备以迎接更大的汇率波动,甚至是自由浮动。央行完全放弃人民币与美元的汇率挂钩可能还需要时间。” 梁红说道。

  花旗亚洲经济和市场分析部门负责人约翰娜(Johanna Chua)则对于国务院就扩大人民币浮动区间的表态略感惊讶:“在股市大幅动荡之后,我们原本预计,中国央行会在11月人民币是否被纳入SDR货币篮子的最终决定公布前,保持汇率稳定,但目前看来这一时间点可能提前。”

  自2005年7月人民币汇改启动以来,人民币兑美元目前已累计升值近30%,华泰证券认为,受到美联储加息预期可能引发资本外流以及国内经济企稳基础不够牢固的影响,一旦扩大波幅,人民币贬值空间可能将进一步加大。

  从历史经验来看,2012年及2014年两次扩大双向浮动区间后,人民币汇率基本都是先贬后升的局面,但并不构成长期贬值的趋势。

  但华泰证券分析称,要注意此前两次扩大波幅时点与当下时点间的不同之处。

  2012 年和2014 年的波动区间的调整都是在人民币持续升值的趋势上发生的,双向浮动区间的扩大提高汇率风险后直接对升值趋势造成了短期影响,市场自发调节的作用比较大,人民币后续重回升势,所以当时的币值环境与目前很不相同,目前人民币双向波动的特征很明显,因此人民币汇率不存在趋势上回调的压力。

  值得注意的是,高盛经济学家宋宇在近期发布的报告中强调,7月24日国务院关于“扩大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区间”的表述,并不代表着增加人民币汇率波动幅度的必要条件,”增加即期汇率的上下波动灵活性也可以实现“。

  关于央行何时将宣布扩大人民币汇率波动区间,目前只是猜测,但本报记者采访发现,业内普遍认为,无论人民币汇率波幅怎样调整,央行仍然可以通过中间价锁定人民币波动区间,从而对于币值进行引导,这一点仍然是目前分析汇率走势的核心,也将是后续汇率改革的核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