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并购热预示的三种可能(经济透视)

作者:魏亮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5-07-31 00:00:00

  全球并购最新数据近日出炉:上半年全球并购总额超过2.3万亿美元,直追去年全年的3.3万亿美元总额。两组数据可以概括今年并购的两大特点:一是增速惊人,今年第一、二季度同比分别增长21%和34.6%;二是集中分布于美国,交易额超1万亿美元。

  高度活跃的企业重组会让人产生这样的感觉:世界经济经历危机的洗礼后“触底反弹”了。然而,并购数据并非评判经济态势的最主流指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认为,世界经济的发展目前依然“不稳定”,伴随着油价持续疲弱、新兴市场增长放缓,又可能意味着经济还不太景气。尽管各种经济数据扑朔迷离似乎又有点自相矛盾,我们还是可以从活跃的全球并购交易中,摸出世界经济的三种可能前景。

  第一种可能性是世界经济持续“筑底”。2014—2015年,全球并购在两个领域很集中:一是“科技、媒体和通信(TMT)”行业,二是医药行业。TMT是未来全球产业发展的导向,投资这一领域是在投资未来;投资医药则是防御危机的首选,也就是说有不少投资者预估危机影响延续、人们对健康的重视以及发达国家“老龄化”“少子化”等所致的“银发经济”前景广阔。投资者“两面下注”,既可能是在“对冲”风险,也可能是对世界经济前景意见分化,显示出经济在底部摸索的特征。

  第二种可能性是资金部分由金融市场流向实体经济,但仍很不够。美国基本上是走出危机的典型国家之一。今年第一季度美国 “首次公开募股(IPO)”企业数同比锐减46%,同时并购活动同比增长60%,表明投资者可能担心美国股指冲得过高、赚钱效应变差、监管越来越严开始向实体产业倾斜。与此同时,并购方多为大企业,如荷兰皇家壳牌公司并购英国天然气集团,这意味着长期持有大量现金的“巨无霸”开始花钱,而中小企业时下依然缺乏金融支持。

  第三种可能性是世界经济很快拨云见日,但新的泡沫随之形成。其苗头是科技公司并购活跃、资金充裕,上市热情锐减。这意味着投资者越来越看好世界经济的未来,并渐渐淡忘危机的风险。

  有美国媒体描述投资者的狂热:“硅谷最热门的初创公司都忙着在风投公司倾泻的钱潮中畅游”,“科技初创公司可以到处按照非常高的估值获得私募股权投资,这些公司并不急于通过IPO筹措资金”。其实,何止美国,在不少发达国家,甚至一些发展中国家,与科技沾边的互联网或者新能源企业都如雨后春笋般崛起。初创企业在全球流动性宽松的背景之下迎来了“不差钱”时代。问题是,并购的风险不得忽视,监管的难度不容小觑。如此背景下,热情的投资者们还是应当时时回味一下国际金融危机的教训,多一些警醒。

  《 人民日报 》( 2015年07月31日 22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