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加德表态清楚传递了哪三层意思

作者:常 亮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5-07-31 07:11:48

  □常 亮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周三表示,不应对北京试图阻止股市的无序震荡感到惊讶。北京那样做是在尽政府的义务。

  6月下旬以来中国政府以罕见的大动作强力干预股市,海内外舆论高度关注。毕竟,利用有形之手如此强力干预市场化程度极高的证券市场,争议自然非常之大。尤其在中国正争取将人民币纳入IMF的SDR货币篮子的时候,有评论就认为强力干预股市将降低人民币被纳入SDR货币篮子的几率。

  现在,IMF总裁出面表明了她的态度。拉加德话虽然不多,当已清楚无误地表明了三层至关重要的意思。第一层意思最为重要:没人应该对中国政府试图防止市场的无序走势感到意外,“毕竟,这是中国当局的职责”。“事实是,他们也尝试维持一定程度的流动性,一种与有序的流程相称的流动性,这是相当好的。”

  拉加德还说,中国经济富有弹性,此轮股市动荡部分反映出中国仍是一个不成熟的市场。“此番波动是其成长过程中的一环,对于股市参与者和政府皆是如此。”中国经济是具有强度的,当前的动荡只是部分体现了一个不完全成熟的市场,“这还是一个相对年轻的市场,这是一个学习曲线中的一个元素,不管是对市场参与者而言,还是对当局来说”。

  第二层意思,拉加德对中国股市如此动荡会否引发金融风险波及经济发展给予了否定的回答:“我们相信,中国经济具有足够的韧性,也足够强大,能够承受市场的大幅变动。”她淡化了上海股市近期下滑的重要性,指出其仍比一年前高出80%。短短几句话背后却蕴含着较为深刻的意思。既然股市动荡不会影响到经济,引发金融风险的几率很低。

  第三层意思对中国来说最为直接:中国政府这次强力干预股市不会影响人民币加入组成IMF特别提款权(SDR)的货币篮子。拉加德还补充说,尽管IMF将保持警觉,但该机构“意识到中国当局正在落实非常重大的改革”。这些“非常重大的改革”是指什么呢?“实行更多的市场自由化措施”。最为核心的是,中国完成汇率市场化改革与人民币完全可自由兑换改革。这两项改革不仅对中国,而且对世界任何国家都是金融体系里最重要、最核心的。很清楚,IMF一直在观察中国“更多的市场自由化措施”是否落地,特别是汇率市场化改革与人民币完全可自由兑换改革这两项改革。

  其实,再早几天,IMF发言人格里·莱斯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莱斯说,IMF的评估有一系列清晰明确的标准,其中包括开放金融系统和发展资本市场的长期努力。“这不是基于短期市场变动来决定的事情。”莱斯认为,中国正在推进金融市场改革,人民币的国际化在持续,最近的股市动荡是与人民币以及SDR讨论无关的议题。

  IMF首席经济学家奥利维尔·布兰查德本月早些时候也曾指出,中国股市下跌只是“插曲”,并不能反映中国的基本面。足见,拉加德对中国市场的判断,并非只是场面上的说辞。

  不过,虽然拉加德称中国股市动荡不会影响北京将人民币纳入IMF储备货币篮子的努力,却也暗示当前的审核过程可能要比原定于11月结束的时间表持续更长时间。

  话又说回来,拉加德虽是IMF总裁,但人民币最终能否纳入SDR货币篮子,她说了不一定算。因为,IMF重大事项采取的是票决制,而美国有一票否决权。因此,美国的态度至关重要。美国财长杰克-卢(Jack Lew)最新谈话表示,中国应当接受经济改革是“破坏性的”,不该被股市波动吓倒。这就是另一种调子了。

  (作者系金融工作者,资深财经评论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