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基金青睐绩优股 7成持有股净利润同比正增长

作者:王菲 来源:上海金融报
2015-07-31 08:19:00

  随着上市公司半年报逐渐披露,社保基金这一市场主力军的持仓路线随之浮出水面。统计显示,截至7月29日,沪深两市共有41家公司的半年报出现社保基金身影。从现有数据来观察,社保基金对创业板个股趋于谨慎,但仍较为青睐中小板个股。

  数据显示,在上述41只个股中,中小板个股多达20只,占比近半。而创业板中,仅有网宿科技、梅泰诺、阳光电源、菲利华等4只个股入选社保基金股票池;此外,社保基金还持有13只沪市个股。不过,截至目前,已公布半年报的中小板公司数量远多于创业板公司。除创业板个股外,社保基金对次新股也较为谨慎。上述41只个股中,仅菲利华、牧原股份于去年上市,且没有今年上市的次新股。

  按单只产品持股数量计算,社保基金持有宝新能源、南京银行较多,均超过2000万股;新湖中宝、华闻传媒、海康威视、芭田股份等5股的持股数量均超过1000万股;古越龙山、涪陵榨菜2股的持股数量超过900万股。

  行业方面,社保基金配置较为分散,其中医药生物、化工行业个股数量最多。上述41家上市公司中,分别有4家属于医药生物和化工行业;有色金属、农林牧渔、计算机、机械设备、电子行业各有3家公司;电气设备、传媒、房地产、通信、食品饮料、商业贸易、轻工制造行业等有2家公司。

  业绩方面,社保基金所青睐个股中,绩优股占比较大。41只个股中,有29只个股中报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正增长,占比超过7成;其中,深圳惠程增幅达到51倍;永太科技、海立美达增幅超过2倍;牧原股份增幅超过1倍。市值方面,上述41只个股中,有24只股市值超过百亿元,占比近六成。

  不过,7月以来,由于市场走势较弱,社保基金现身的41只个股中,跑赢大盘的并不多,仅有16股,其中,网宿科技、牧原股份、海大集团涨逾两成。同时,有29只个股7月以来下跌,跌幅最大的为永新股份,超过四成;永太科技跌幅也超过三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