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日本上市企业4~6月经常利润增长

来源:日经中文网
2015-08-04 08:13:00

  从日本上市企业日前发布的2015年4~6月期财报来看,在已发布财报的企业中,70%实现了经常利润同比增长。日本的汽车、家电及电子企业借北美销售增长和日元贬值的东风,而零售等内需企业则得益于访日外国人的消费,实现利润增长。虽然中国经济减速作为风险仍然存在,但抓住在国内外盈利的机会、稳步扩大盈利的日本上市企业正逐渐增加。

  日本经济新闻(中文版:日经中文网)以在7月底之前发布财报、财年截至3月(不含金融等)的596家日本上市企业为对象进行了统计。这些企业的总市值占日本上市企业整体的一半以上。从所有596家企业的财报来看,相比上年同期,经常利润(美国会计和国际会计准则为税前利润)增长28%,而净利润增长29%。

  创造良好业绩主要有3个原因,即北美需求的扩大、日元贬值以及访日游客的入境消费。

  日产汽车因北美销量创历史新高,使得整体利润在4~6月创出新高。而由于汽车零部件和IT相关业务实现增长,日立制作所的北美销售额增长了40%。

  此外,汇率方面,4~6月平均为1美元兑121日元以上、接近20日元的日元贬值也对企业业绩起到了推动作用。从日本汽车厂商合计来看,海外产量达到日本国内的约2倍。在日元贬值的情况下,不仅出口的盈利情况将好转,换算为日元之际的海外子公司的收益也将有所扩大。

  而拉动日本内需企业收益的是入境消费。资生堂旗下免税店的美容液和防晒霜等热销,国内销售额增长20%。此外,经营百货商场的三越伊势丹控股位于东京圈的大型店铺迎来大量访日外国顾客,免税产品销售额扩大至约3倍。

  另外,由于乘坐新干线的乘客增加,东海旅客铁道(JR东海)等3家日本铁路公司均创出了利润新高。而对于4~6月在经常利润上实现扭亏为盈的ANA控股,国际航线的访日旅客增长70%,其中中国旅客翻了一番。

  关闭家电服务业

  2012年家电服务维修行业统计分析报告

  关闭汽车贸易管理与汽车市场

  汽车贸易管理信息系统

  老旧汽车报废更新信息管理系统

  二手车交易信息管理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