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强力出手 股市机构信心恢复

来源:新闻晨报
2015-08-05 07:27:35

  原标题: 交易所改融券规则,43个交易异常账户遭监管 政府强力出手 机构信心恢复

  一系列的限制做空的政策多管齐下,沪深股指昨日终于摆脱近期的颓势,沪市大盘重现百点以上的大阳线,上证综指单日大涨133点,报收于3756点,涨幅为3.69%。

  做空难上加难

  消息面看,昨日大盘的绝对反击,主要与监管层密集出台的限制做空政策有关。

  首先,融券T+0改为T+1。上交所和深交所对融资融券交易实施细则进行修改,明确规定投资者在融券卖出后,需从次一交易日起方可通过买券还券或直接还券的方式偿还相关融券负债。上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项规定对于目前利用融券业务变相实现日内多次回转交易的投资者进行了一定限制,在不影响融资融券正常业务需求的前提下,进一步规范了融券交易秩序,有利于维护市场稳定和融资融券业务的平稳健康发展。

  与此同时,多家券商宣布暂停融券交易。继交易所改融券规则为T+1之后,8月4日盘中,中信证券宣布即日起暂停融券交易,随后长城证券、华泰证券、国信、齐鲁等多家券商宣布暂停融券交易。上述券商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公司的融券业务在融资融券的业务总量中占比很小。因此,暂停融券交易,对公司日常经营产生的影响微乎其微。但是,多家券商暂停融券,对于市场信心的恢复大有好处——此前市场普遍认为有恶意做空者打压股价,暂停融券业务,无疑使得做空股票难以实施。

  此外,43个交易异常账户遭监管。之前,34个交易异常账户被沪深交易所限制交易后,8月3日上交所再对9个存在异常交易行为的证券账户采取了自律监管措施,其中4个异常账户被盘中暂停交易,5个异常账户被口头警示。至此,自7月30日以来,沪深两市共计43个账户遭到监管。

  多部门一齐救市

  一方面,证监会近期积极限制市场做空;另一方面,其它部门的资金渠道也在配合证监会维护市场。

  7月上旬以来,证金公司开启“扫货模式”。隔三差五就有上市公司披露证金公司突击进入前十大股东行列。8月3日晚,两市又有多家公司同时公告称,证金公司扫货扫进前几大股东序列。目前,被证金公司大量扫货买入的公司,包括有华丽家族、华兰生物、三聚环保、锡业股份、广生堂、四维图新、尔康制药、友阿股份、人福医药。此前,证金公司也再次借道基金入市,将救市资金注入南方基金、易方达基金与招商基金三家公司发行的三只新基金,规模共计1200亿元。

  上周,保监会再度喊话险资,近期尽可能不要净卖出权益类投资品种,且每个交易日都要上报相关数据。股指期货方面,中金所自8月3日起实施差异化收费,将股指期货手续费调整为包括交易手续费和申报费两部分,其中,将沪深300股指期货、上证50股指期货和中证500股指期货交易手续费标准降为成交金额的万分之0.23;根据客户沪深300股指期货、上证50股指期货和中证500股指期货各合约的申报数量收取申报费,每笔申报费一元。上述收费有望减少期指高频交易者通过频繁申报撤单影响交易价格的行为。

  机构重燃入市信心

  步入8月,随着维稳政策的持续加码,机构的信心也将逐渐恢复。安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徐彪在昨日发布的策略报告中,对8月行情表示相对乐观。在他看来,长期来看,A股牛市逻辑未被破坏。

  “市场已经进入底部区域。一方面市场本身的大幅下跌无论是幅度还是形态都已经进入企稳反弹的区域,更重要的是我们已经看到管理层及监管机构、市场各参与主体的强力救市措施陆续出台。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基本面和估值已经不是主要矛盾,信心和政府的强力出手才是核心因素。”银华战略新兴基金经理倪明说。

  南方广利基金经理韩庆亚认为,反弹可能不会一蹴而就。短期来看,之前的惨痛下跌和无序波动会使市场稳定的时间较长,待场内、场外的融资杠杆进一步降低后,相信市场会经历休养身心后逐步向上的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