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宗商品需求新增三亮点

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2015-08-05 07:46:00

  原标题: 中国大宗商品需求新增三亮点

  房地产、汽车、造船、家电等为大宗商品传统需求领域,尽管需求增速回落,但其绝对数量仍在增长;另一方面,中国大宗商品需求又新增三大亮点。

  首先是“一带一路”建设等发展战略实施。“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长江经济带建设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并且重点实施的三大经济发展战略。这三大发展战略都以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按照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2015年内京津冀将开建4条城铁,未来开工建设城际铁路将达27条。如果三大发展战略潜力全部释放,将会产生巨大规模的投资品和初级产品需求,如十数亿吨的金属需求、数十亿吨的矿石需求、数百亿吨的水泥需求,以及大量的原油、塑胶、谷物等需求等。

  其次是巨大规模城市管廊建设。最近国务院部署推进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在城市建造用于集中铺设电力、通信、广电、给排水、热力、燃气等市政管线的地下综合管廊,不仅解决长期存在的城市地下基础设施落后的突出问题,提升新型城镇化发展质量,还能够带动有效投资,增加大宗商品消费需求,打造经济发展新动力。管廊建设实际上是城市化的新阶段。合理情况下,城市化建设投资其地面部分与地下部分的投资比例应当是6:4,甚至是一半对一半。城建部初步测算,如果今后每年全国管廊建设8000公里,每公里投资1.2亿元,投资额将达到1万亿元。这1万亿元的投资,其中的很大部分要转化为各类投资品和初级产品的购买需求。如果说迄今为止的中国城市化地面建设耗费了数十亿吨的钢材和有色金属,那么今后20年内中国城市地下管廊建设和其他地下工程,也还需要差不多同等数量的金属材料和其他建筑材料,需要大量的能源动力和工程机械等。

  最后是环境保护需要大量物资。大气、水资源和土壤治污将会成为中国三大环保重点。按照中国设定的2030年应对气候变化目标,仅仅非化石能源领域内,就会产生2.5万亿美元的投资机会;“水十条”投资额达2万亿元人民币;荒漠化治理和土壤修复治理产业也将吸引十几万亿元的投资。如此巨大规模的环境保护投资,势必拉动一个强大环保产业崛起,由此引发的大宗商品需求也一定惊人。

  由此可见,受到上述三大领域投资规模推动,未来中国大宗商品需求潜力依然巨大。无论是钢铁、有色金属、矿石、能源、橡胶等都还存在很大的增长空间。预计未来(2030年之前)中国能源需求峰值达到或接近50亿吨,尤其是石油和天然气需求增长迅猛;粗钢需求(含直接出口,下同)峰值将会达到12亿吨;重要有色金属需求峰值超过8000万吨,其中铜需求峰值超过2000万吨;铝需求峰值超过3000万吨;铅和锌的总量需求峰值不会低于1500万吨;上述金属材料需求引发的各种矿石(按60%以上高品位矿测算)需求峰值在20亿吨以上;其他大宗商品需求量也都会稳定增长。

  进行大规模投资建设,“钱”从何来?应该说,中国正处于适量货币宽松进行投资建设的最好时机。因为目前国内制造能力和工程能力普遍过剩,商品供应充裕;因为拥有数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能够从国际市场进口足够数量的原材料;因为现今大宗商品价格的持续下降以及继续走低。所以适量宽松能够刺激经济增长,并不会引发严重通货膨胀。我们一定要抓住这个有利时机,尽快完成高速铁路网和市轨道交通建设,完成城市管廊建设,完成棚户区改造,完成医疗、教育、养老等民生服务设施建设,以及完成环境保护建设和强大国防建设等,为今后中国经济更好、更快发展,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