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P部长级会议谈判未果 短期内多个行业有望受益

作者:傅苏颖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5-08-06 09:05:00

  我国应抓住契机,在亚太区域整合中发挥与自身实力相对称的作用

  《证券日报》记者获悉,针对《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议》(TPP)部长级会议近日谈判未果一事,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日前表示,希望TPP能够保持透明和开放的态势,与本地区其他自由贸易安排相互促进,共同为亚太地区的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作出贡献。

  沈丹阳表示,TPP是当前亚太地区最重要的自贸区谈判之一,涉及本地区一些重要的经济体。TPP一旦达成,将对全球贸易投资架构和亚太地区的经济一体化进程产生深刻影响,因此,中方一直关注TPP谈判的进程,也在评估谈判的进展情况。

  民生证券研究院固定收益组负责人李奇霖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美国主导的TPP涉及太平洋沿岸多国,但作为世界第一大贸易国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却不在其列,美国以在劳工权利、环境以及降低贸易壁垒等方面提出更高标准为借口,将TPP作为亚太外交和经贸政策的主打内容,意图对整个亚太地区的贸易结构进行重新洗牌。

  李奇霖表示,TPP谈判未达成最终协定,也再次证明了美国已没有在经济上架空中国的实力,美日对其他谈判国的影响力下降。中国应该抓住这一契机,在亚太区域整合中发挥与自身实力相对称的作用。

  TPP此次谈判未果对我国哪些行业有积极影响呢?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研究员黄志龙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TPP谈判未果,短期内将使得我国多个行业受益,包括汽车、农业、生物制药以及纺织业等,这将有利于保持我国相关行业的竞争优势。

  “TPP从一开始就决定要采用比WTO更高的标准,对包括农产品和工业品在内的99%以上的货物实施零关税,如果全面实现将可能对中国的部分制造业和农业造成不同程度的冲击。目前的亚太格局是,周边国家向我国出口中间产品和原材料,我国生产制成品并出口到美国。一旦TPP把我国排除在外,我国将极有可能失去这个枢纽地位,这对我国是极其不利的。”李奇霖认为,TPP谈判未果意味着亚太地区的生产和贸易格局暂时不会改变。在未来的很长时间里,制造业将仍然是我国经济增长的最强大动力,保持我国的制造业优势,是我国的长期国策。  ■本报记者 傅苏颖 来源:证券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