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对人民币加入SDR 采取双重标准

来源:新华网
2015-08-06 09:12:34

  原标题: IMF对人民币加入SDR 采取双重标准

  8月4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了《特别提款权(SDR)估算方法的评估——初步考虑》,《报告》提出可能将当前货币篮子评估从目前的12月31日延长9个月至2016年9月30日,这让人民币等待5年的希望可能再次破灭,未来一年多时间人民币加入SDR面临的不确定因素可能更多。在此暂且不讨论IMF各主要大国的政治考量,仅从SDR篮子货币的历史标准、IMF对一定程度资本管制支持的态度和IMF关于扩充SDR货币篮子标准出台的时间点三方面讨论当前IMF延缓甚至可能继续排斥人民币入选SDR货币篮子的理由是不成立的。

  首先,历史上,货币自由使用从来不是SDR货币篮子的先决条件。从SDR货币篮子演变历史看,最初16种篮子货币中大部分国家都没有完成资本项目开放。1980年SDR货币篮子简化为美元、日元、英镑、马克和法郎,但这些国家的资本项目开放都是在上世纪80年代中期才完成的,其中,日本直到1999年才基本解除了银行、证券、保险和信托业对外资的各种限制,法国也在1981~1983年一度强化资本管制后,直到1989年才重新实现了开放,英国、德国也都是在80年代中后期才完成资本项目开放。然而,这些国家货币加入SDR货币篮子并没有受到它们实行资本管制政策的影响。

  其次,从IMF关于资本项目开放的立场看,近年来,IMF支持适度资本管制的态度与把资本项目开放作为SDR篮子货币的先决条件的做法自相矛盾。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前,IMF是推动全球资本项目开放的急先锋,然而,此次危机之后,IMF对资本项目开放的看法逐步转变,特别是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IMF认为一定程度的资本管制,有利于各国遏制投机资本的流入。2011年4月5日IMF执行委员会通过了一篇支持资本管制的政策性框架文件。在该份框架文件中,IMF建议,各国应利用适度的资本管制来抑制投机资本急剧增长,这打破了IMF长期以来对于资本管制的禁忌,标志着此前IMF主张为促进资本流动而开放市场的一贯立场已发生根本转变。该框架文件在总结巴西、土耳其等7个国家经验基础上,提出如果一国经济出现“货币没有低估、外汇储备超出合理水平或央行冲销成本过高、出现通胀压力或资产泡沫等经济出现过热现象,同时财政和货币政策收缩的空闲有限”,即可采取资本流入管制措施。这些措施包括针对外国短期资本和外资贷款征收托宾税、金融交易税和无息准备金等措施,或者对外资实行期限管制、投资范围限制等,各国可根据自身的情况设计出不同的管理资本流入的政策,目的都是要控制资本流入规模。此外,许多经济学家的研究都表明,短期资本的大规模流动,与金融危机有着密切的关系。

  最后,近年来IMF为把人民币排除在SDR货币篮子之外,专门研究设计了一套详细标准。8月4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的《特别提款权(SDR)估算方法的评估——初步考虑》中第19页、第33条的内容指出,“直到2011年,1977~1978年建立SDR货币篮子之初以来关于自由使用货币的评估才有了全面的标准。2011年,IMF执行委员会认为新加入SDR的篮子货币,必须符合自由使用的标准,具体包括各国官方外汇储备持有、国际银行业负债(IBL)、国际债券发行(IDS)和外汇市场交易规模四个标准。”该标准的出台,正是2011年9月23日IMF发布的《扩充SDR货币篮子的标准》政策文件,这一时间点,也正是国际社会特别是新兴市场国家对IMF在2010年10月5年一次的SDR货币篮子例行评估中把人民币排除在外的做法提出强烈批评之后。这让人不得不猜想,IMF是在国际社会批评后经过近一年研究准备才有了该标准,甚至可以更进一步猜测,该标准完全是针对包括人民币在内的主要新兴市场国家货币在加入SDR货币篮子进程中而设计的。

  (作者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研究员)证券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