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只股票停牌 航运业或揭整合大幕

作者:马元月 董亮 来源:北京商报
2015-08-10 10:53:55

  中远集团和中海集团旗下的多家上市公司近日集体宣布停牌,在国企改革的大背景下,有业内人士猜测说,这或许意味着航运业将拉开整合大幕。

  中国远洋、中远航运、中海集运、中海发展、中海科技5家上市公司同时于上周五收盘后发布了停牌公告,停牌的原因均系“控股股东拟筹划涉及公司重大事项”。由于上述5家公司的控股股东均为中远集团或中海集团,因而业内人士预计,这可能与该两大集团公司的整合有关。实际上,此前就有消息称,中远集团和中海集团两大航运央企拟于近日联合组建集团层面的“改革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由五人组成,将于近期商讨两集团整合改革事宜并将在3个月内制定出初步的改革方案。受此消息刺激,上周五中国远洋等5只个股全部以涨停收盘。

  实际上,在中国南北车合并之后,券商机构就一直看好航运系的整合。广发证券在研报中表示,目前航运企业改革诉求依然强烈,重组整合有望再升温。而国金证券也预计,提升服务质量将是我国集运企业未来的努力方向。国金证券认为,马士基的成功充分说明了在集运行业“没有规模是万万不行的”这一道理,因而对我国航运央企的整合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需要注意的是,跟风涨停的中海海盛(中海集团是该公司的二股东)则迅速发布澄清公告,称公司目前第一大股东为上海览海上寿医疗产业有限公司,不存在整合事项,且截至公告日,公司也尚未收到第二大股东中海集团有关整合事项的通知。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在参与国企改革概念炒作中,投资者务必要弄清投资标的的股东结构,以免出现“乌龙”炒作。(马元月 董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