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联姻”苏宁 业界观察:巨头都爱O2O

作者:彭琳 来源:南方日报
2015-08-11 09:06:40

  继京东宣布43亿元入股线下实体门店永辉超市后,10日阿里与苏宁在南京宣布结为联盟,并且互相入股。

  当天上午,苏宁还与百度、万达齐聚首届“互联网+零售”紫金峰会。外界曾一度盛传,百度、万达将参与苏宁的定向增发。

  可以发现,几乎所有巨头都爱O2O。线上公司想要“互联网+”,线下实体店想要“+互联网”。不同的企业不同的玩法,但相同的一点是,O2O被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背靠腾讯亿万用户,京东从腾讯获得的移动流量效果已经开始彰显。根据京东内部统计,在第二季度公司超过20%的新用户来自于微信和QQ。京东声称将在O2O领域探索更多合作。

  业内观察人士认为,阿里与苏宁的结合意味着电商现有的格局将被打破,尤其是对竞争对手京东。艾媒咨询CEO张毅认为,在传统家电3C零售领域,京东用了5年时间才追上苏宁。现在阿里苏宁联手,与京东短兵相接,苏宁在供应商的话语权更大,直接威胁京东。

  阿里苏宁联姻,对京东的影响直接体现在了资本市场的认可。就在当天下午,摩根士丹利下调了京东目标价,称因竞争可能加剧。

  当天,与苏宁传绯闻的另外两位主角百度和万达显得有些落寞。尽管两者都曾高调宣布发展O2O,但目前来看只是刚刚开始。

  一个月前,百度宣布砸200亿元发展百度糯米,要再造O2O生态格局。在2015年第二季度财报中,百度首次对外公布了其电商化交易额数据,以百度糯米、百度外卖和去哪儿为主体的合共交易额达405亿元人民币。

  李彦宏指出,百度糯米将被打造成为一个创造亿万价值的业务,成为百度电商化闭环交易、构建线上交易新商业模式的核心产品。

  不过,百度所重视的生活服务类O2O市场目前已被各平台占领,外卖领域有饿了么、团购领域有美团、在线旅游领域有携程……没有任何O2O经验的百度想要迅速占领市场,打造“新百度”电商闭环并非易事。

  再看万达的O2O,自从发布与百度、腾讯合伙做电商消息之后,“飞凡电商”一直没有取得实质性进展,反而高层频繁换帅。尽管王健林在多次采访中都提到,万达商业广场就是一个天然的巨大商业平台和入口。但如何将线上线下打通,是万达一直没有解决的问题。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目前巨头都在做O2O,大部分以战略布局为主,很多都是未知数。各家发展前景如何,目前尚不好定论。

  南方日报记者 彭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