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大霄:五因素助上涨 看空军工

作者:江欢欢 来源:金融界
2015-08-11 08:51:00

  8月10日,沪指创一个月以来最大单日涨幅,截至收盘,沪指涨4.92%,成交6526.2亿元,深成指上涨4.31%,成交5748亿元,两市成交额再次超过1万亿。个股普涨,两市超300股涨停,仅1股跌停。

  谈大盘

  李大霄:短期内企稳反弹较为强势

  对于今日大盘“强势”表现,金融界网站记者连线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他认为:“自从7月27日的大阴线后,市场用9天连续护盘把沪指稳定在3600至3700点区间震荡,才换来今日的一根长阳线。”他具体解释道,上涨有五大因素的发酵。其一,暂停IPO。其二,“剥夺”产业资本减持的权利。第三,国家队的发力,今天指标股集体上涨。第四,监管层把可以做空的“漏洞”堵死。第五,股票型基金的股票仓位下限从60%提至80%。

  对于今天这种放量上涨,是对市场延续反弹打开新的反弹通道的确认吗?李大霄认为:“大盘本周短期内有望企稳,表现为强势震荡的节奏。投资者如果希望介入市场,应该选择蓝筹股低估值股票。中小创的个股在市场还未大调整结束时,反弹是会比较猛烈;但是当下一轮调整到来时,会被调整到合适的估值水平,甚至被腰斩。而蓝筹股是可以穿越牛熊的。”

  谈券商股

  李大霄:目前券商板块估值还是偏高

  8月10日下午券商板块发力,截止收盘券商板块大涨7%,中信证券、西部证券和东兴证券分别涨停。对于券商一改多日的“萎靡不振”,李大霄认为目前券商板块的估值还是偏高的。他说,“券商板块下午发力,券商板块反应市场走向,也是市场走向的放大器。当行情上涨时,加速上涨;当行情阴跌时,券商股一蹶不振。”

  据中国证券业协会对证券公司2015年上半年度经营数据进行了统计。证券公司未经审计财务报表显示,125家证券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305.08亿元。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531.96亿元, 120家公司实现盈利。

  与中证协发布的券商2014年的业绩对比,120家证券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602.84亿元全年实现净利润965.54亿元,119家公司实现盈利。很明显2015年上半年券商的业绩已经超过2014年券商全年的成绩。

  对于A股22家上市券商来说,由于上半年市场火爆,这22家上市券商从已公布的上半年营业收入同增长保持在150%以上,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保持在200%以上。虽然6月中旬开始中国股市经历了连续的大跌,但此前5个半月的持续向好已经足以让中国证券公司交出一份耀眼的半年业绩报告。

  光大证券上半年净利润增幅达到1330.85%,问鼎增幅冠军。值得一提的是,西部证券作为小型券商,出现了爆发式增长,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增长率896.75%,仅次于光大证券。而太平洋、山西证券、东吴证券、山西证券、东北证券等小型券商其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均出现了400%以上的增长。国元证券则相对其他上市券商增长相对较小,上半年营收预计增长160.02%,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增长211.63%。

  下半年券商的市场表现将会如何?平安证券的分析师缴文超认为:“券商的主要业务经纪、投资、两融、投行与股市强相关,因此券商的盈利能力仍很大程度依赖于股市,券商股的表现取决于我们对市场未来的预期。短期内券商板块难有靓丽表现,其上涨有待于市场信心的恢复。”

  招商证券洪锦屏认为:“三季度券商面临需求消失导致的资本中介和通道业务的双重压力,去杠杆还在进程当中,没有上涨支撑,但经过前期下跌估值以致安全边际,下跌空间也不大,短期涨跌取决于市场资金和策略博弈而非基本面。”

  谈军工股

  李大霄:没有只涨不跌的板块 提防“黄雀在后”

  国防军工板块今日依旧表现亮眼,大涨8.3%。不过李大霄提醒目前要客观看待今天的长阳线。李大霄在接受金融界网站采访的过程中,不止一次提到过目前热场上热炒的军工股估值过高。他解释道:“军工板块持续上涨不恐怖,恐怖的是大家都认为国防军工只能涨不能跌。”他用一个成语来形容目前的状态,“螳螂捕蝉,黄雀在后”。

  李大霄用2008年奥运概念股来类比目前国防军工概念的状态,他说:“在2008年大盘6124的时候,螳螂们布下了一个圈套,想在奥运的时候捕蝉,套住在奥运的时候买股票的人,结果是自己被黄雀埋伏了。现在,螳螂们布下了一个同样圈套,想在阅兵的时候捕蝉,套住在阅兵时候买军工股票的人,这次,会不会被黄雀再埋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