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苏宁联姻引实体门店价值重估

来源:证券时报
2015-08-12 08:24:16

  阿里巴巴与苏宁云商达成全面战略合作,开启了“线上+线下”的联姻。有分析认为,此举将引领中国零售业变革,进而改写中国商业版图。

  在阿里、苏宁改写中国商业版图之前,二级市场已率先作出反应。相当一部分商业零售上市公司昨日股价联袂涨停。二级市场如此热情,商业零售公司后续是否都会因零售业变革而受益呢?

  梳理A股商业零售公司,绝大多数实际上系拥有实体门店的线下公司,涵盖大型超市、百货、便利店、专卖店、仓储商店、折扣店、体验店等多种业态。当然,部分公司也在致力于构建网上零售平台,如天虹商场等。

  随着网购规模的日益膨胀,以实体店为主的商业零售公司已感受到了实质性的威胁,近年来,很多商业零售公司都提出了拥抱互联网的计划。但是,如何拥抱互联网,各公司却有不同的表现,以苏宁、国美为代表的公司行动更为坚决,在关闭无效门店的同时投入巨资建设网购平台。更多的公司仅仅只是拥有非购物型网站,或者在天猫等网购平台设旗舰店。

  于是,假如阿里、苏宁的合作确能改变中国商业模式,那么更多的改变一定来自于实体店层面的线下销售模式,即线下门店究竟如何实现互联网化。在网购日趋火爆、线下零售日趋衰微的背景下,阿里与苏宁的强强联合到底能不能令诸多实体店形成价值重估?

  普遍的看法是,业已具备线上线下资源及卡位优势的商业零售公司,可能会更快接受或将到来的商业变革。实际上,在阿里、苏宁合作之前,京东与永辉超市、腾讯与深圳华强等就已经展开了类似于“线上+线下”的合作。

  换言之,那些对线上营销并不排斥或一直在寻求线上资源的商业零售公司,将更具重估机会。其重估机会集中体现在,他们会利用阿里、苏宁合作制造的“风口”更主动与网购平台接洽,另一方面,阿里以外的大型电商恐怕不会任由阿里蚕食线下资源,极有可能会展开回击。例如,很多人认为京东与国美存在合作的可能性。

  价值重估带来的结果是,部分不具备互联网基因的商业零售公司可能会在变革中进一步走向衰微,商业零售公司之间的分化会由此拉大。不过有必要指出的是,仅凭阿里与苏宁合作,未必能实现商业零售资源的全面融合,只有其他电商、商业零售公司陆续加入这一阵营,变革才会真正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