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阿里齐发财报 两大巨头移动生态较量尽显无遗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5-08-13 07:43:15

  腾讯与阿里昨晚相继发布财报,两大巨头“生态”间的较量尽显无遗。腾讯微信和WeChat的合并月活跃账户数首次突破6亿,在增值业务和网络广告收入的双重推动下,公司二季度总收入同比增19%至234.29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25%至73.14亿元。阿里受淘宝和天猫双平台强劲增长带动,实现收入202.45亿元,净利润更是暴增148%达到308.16亿。

  基于强烈的社交基因,腾讯二季度收入中网络收入涨势抢眼,特别是移动端的贡献巨大。数据显示,腾讯当季网络广告业务的收入同比增长97%至40.73亿元,远高于增值业务17%的同比增幅。与此同时,网络广告的收入占比也在扩大,从去年同期的10.45%增长到17.38%。

  其中,品牌展示广告收入同比增长47%至20.16亿元,视频广告收入的贡献比例增加。第二季度末,视频广告收入同比增长超过一倍,其中逾50%来自移动平台。效果广告收入同比增长196%至20.57亿元,主要受惠于移动端社交网络效果广告的收入增加。

  主要平台用户方面,腾讯微信及WeChat月活跃账户同比增长37%至6.00亿。就QQ而言,QQ智能终端月活跃账户于季度末同比增长20%至6.27亿,QQ空间智能终端月活跃账户于季度末同比增长15%至5.74亿。腾讯方面坦言,打造“一个充满活力的移动生态系统”正是其2015年二季度系列战略所围绕的核心。

  阿里方面,除了移动端交易量的增长,其移动收入占比更是首次过半。数据显示,阿里巴巴集团2015年第二季度中国零售平台成交额达6730亿元,其中55%来自移动,移动端成交额同比增长125%,推动移动收入增长225%,达到51%。而成交额和收入比去年同期双双大涨,均超过半壁江山,折射出的是过去一年中国在线购物领域的剧烈移动化转型,而阿里正是其中最重要的推动力量和受益者。阿里CFO武卫坦言,在货币化移动流量方面,阿里已经取得了显著进展。

  根据艾瑞数据,截至2015年6月,手机淘宝app是中国最受欢迎的电商应用。过去12个月,阿里平台的年度活跃用户达到3.67亿,同比增长32%,而每个活跃买家平均下单超过50单。月度移动活跃用户达到了3.07亿,同比增长了63%。

  值得一提的是,受益于阿里影业估值大幅提升,本季度阿里巴巴集团净利润猛增148%达到308.16亿。而就在昨天,阿里影业任命阿里巴巴资深副总裁张蔚为阿里影业公司总裁,并直接负责公司海外业务以及投资并购等业务,向阿里影业首席执行官(CEO)张强汇报。

  阿里影业此前4月宣布以8.3亿元人民币全资收购粤科软件,6月份通过配售股份募资121亿港元,并正在与阿里巴巴集团探讨的两项资产的注入。而影业只是阿里生态中的一个代表。阿里CEO张勇此前表示,阿里生态系统未来的载体,应该由阿里巴巴一家企业的“巨型战舰”转变为一个“航母战斗群”——生态系统内的独立于阿里巴巴的众多伙伴关系企业,相互呼应,形成协同效应。

  目前,阿里生态体系内已经包括阿里影业、阿里健康、菜鸟网络、蚂蚁金服、苏宁云商、银泰商业、海尔、日日顺、圆通、微博、优酷、魅族等一系列线上线下的企业,以及新加坡邮政等一系列海外投资。

  而按照搭建移动生态系统的目标,腾讯二季度也在提高支付服务交易量、提升效果广告业务、丰富数字内容以及深化垂直行业合作四个方面展开布局。投资并购成为其重要手段之一,特别是在垂直行业合作环节。

  阿里巴巴昨日同时宣布,董事会已经批准实施一项股权回购计划,在未来两年时间,回购总计最高达40亿美元的股票。阿里巴巴表示,这一回购行动主要是为了冲抵员工股权激励等计划所带来的股份稀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