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粮食自给率连续5年维持在39%低水平

来源:日经中文网
2015-08-13 09:17:00

  日本农林水产省于8月7日发布数据称,日本2014年度粮食自给率(按热量计算)连续5年维持在39%,徘徊在较低水平。比率上仅次于大米歉收的1993年的37%。由于天公作美,小麦和大豆产量实现增加,但受日本人饮食结构的变化等影响,大米消费量持续减少。日本政府提出了在2025年度之前将粮食自给率提高至45%的目标,将加强增产有助于提高自给率的饲料用米。

  农林水产相林芳正在7日的内阁会议后的记者会上表示,“确保食品的稳定供应是国家的基本责任”,同时强调称,“将通过集中利用农地等举措,不断实现自给率目标”。

  粮食自给率指的是国内生产品能在多大程度上满足国内的粮食消费。日本在1960年曾达到79%,1989年首次低于50%,现在仍维持在较低水平。按产值计算,2014年度比2013年度下降1个百分点,降至64%,创历史最低。

  主食用米的自给率几乎为100%。不过,日本国内饲养的牛、猪和鸡多使用进口饲料,难以推动自给率的提高。

  日本的粮食自给率在发达国家处在最低水平。政府正利用补贴来推动农户从主食用米改为种植饲料用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