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季度希腊经济逆袭 环比增长0.8%

作者:初晓彤 来源:北京商报
2015-08-14 09:05:34

  在多国二季度经济增长不及预期的一片哀声中,正濒临破产的希腊却出人意料地拿出一张“逆袭”成绩单。希腊统计服务机构ELSTAT 1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尽管期间与债权人谈判一波三折且一度笼罩在可能退欧的阴影之中,希腊经济二季度意外实现0.8%的环比增长,大大颠覆了此前萎缩0.5%的预期;此外,一季度GDP由初值下降0.2%被上修为持平。

  不过,尽管希腊二季度经济数据看似喜人,分析师却认为应谨慎看待该国经济增长。六周前,在希腊债务危机恶化至顶点之际,雅典证交所暂停交易,政府继而实施了资本管制措施,严格限制取款和国外转账以避免银行挤兑。数据的意外向好或许是因为消费者预期到政府要采取管制措施,此后能从银行取出的钱将受到严格限制,因而在那之前增加开支,暂时性地提振了国内需求。彭博新闻社首席欧元区经济学家戴维·鲍威尔也表示,“持有实物商品总比持有银行中无法取出的货币要好,经济数据可能是被希腊民众带动的较高的家庭消费数据推高的”。

  另外,希腊二季度经济增长数据并未反映6月底银行业关门带来的影响,因而并不能够代表希腊经济真正好转。事实上,由于资本管制的影响,企业处于不确定的运营环境中,希腊7月制造业指数跌至历史低点。此外,因为希腊金融体系资金严重短缺以及部分外资仍等待撤离等原因,4日希腊雅典股票交易所在恢复交易后,雅典综指开盘即跌23%,银行业板块开盘暴跌30%。希腊市场这一系列表现暗示了数据所呈现的经济好转或为海市蜃楼,经济的真正振兴仍需从根源入手。

  另据希腊财政部当天发布的数据,同样由于政府采取资本管制措施的原因,该国7月预算收入较目标水平低40%。此外,希腊1-7月预算收入为267亿欧元,低于308亿欧元目标。

  本周一,希腊与国际债权人完成救助谈判,且协议已经达成。不过希腊还是不能高兴太早,因为新救助协议的签订仍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最终850亿欧元国际援金的到手与否,主要还需看希腊最大债主德国的脸色。目前,德国对新救助协议似乎不愿做出过多的积极表态,默克尔也表示希望能有更多时间来就救助方案细节进行谈判。另一方面,德国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减免希腊债务问题上的分歧也会影响到新救助协议的签署——与IMF明确表示需对希腊债务进行减免相反,德国坚决反对减免希腊债务。如果IMF与德国意见未能达成统一,必将导致救助资金出现缺口,给希腊的前景蒙上阴影。(陶凤 实习记者 初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