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基金曹剑飞:积极财政政策中找方向

来源:证券时报
2015-08-18 05:02:00

  对于汇率调降,中欧基金成长策略组负责人曹剑飞认为,央行可能是希望通过短期快速贬值,使人民币汇率调整到位,打消未来一段时间内的贬值预期。因为贬值预期一旦形成,可能会导致外汇持续流出,相当于国内货币政策的被动收紧,会对国内市场的流动性产生较为负面的影响。

  曹剑飞认为,迅速贬值得以缓解国内经济的压力,后期可能还会有积极的财政政策出台,以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因此,投资者可以在积极财政政策中寻找投资方向,预计与积极财政政策相关的一些领域可能会比较景气。从投资的角度看,曹剑飞认为有两个方向值得关注。第一,能源互联网,包括电力设备、储能、新能源、新能源汽车等,这些行业代表着我国产业转型的方向,改变能源结构、降低碳排放、改变工业结构、推动新能源汽车,在全球战略性布局中都有重要的意义。能源互联网在“十三五”期间会有相当的财政政策支出,对固定资产投资拉动较为有效,类似“十二五”规划中的高铁。第二,在目前市场比较困难的情况下,国企改革正式启动。相比央企改革,曹剑飞更看好大集团旗下小公司的改革,有些公司符合资产注入的概念,依靠资产证券化或将提升企业价值。(赵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