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断奶”路漫漫 A股股民又迎伤心日

来源:新闻晨报
2015-08-19 07:40:31

  原标题: [记者手记] 股市“断奶”路漫漫

股市“断奶”路漫漫 A股股民又迎伤心日

  昨天是8月18日,“发一发”,似乎是个好日子。不过,对于A股股民,这却是又一个伤心日。

  A股为何又是暴跌?当然,像许多财经网站那样,总能归纳出暴跌的五大原因四大理由之类,不过这些东西说穿了不过是事后诸葛亮,开盘前你是断然看不到基于这些原因理由解读预测出暴涨暴跌的。

  股神巴菲特的老师格雷厄姆曾经有一句名言,“短期内市场是一台投票机,但在长期内它是一台称重机”,既然股市短期走势是投票机,那么人们的投票总会有千奇百怪的结果,而单日暴跌便是其中的一种。

  回看今次暴跌,上周五和本周一两度冲击4000点无果无疑是导火索,金融市场总是倾向于向阻力最小的方向运作,既然4000点前阻力甚大,那么市场自然选择向下,股市谚语久盘必跌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当然,下跌不一定要暴跌。但这次股市选择了暴跌,无疑凸显了股民依然是“惊弓之鸟”。

  惊弓之鸟“惊”的是什么?当然是下跌中无人托底。

  上周五,证监会宣布证金公司将部分持股转让给汇金,并表示“今后若干年,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不会退出,其稳定市场的职能不变,但一般不入市操作”。上述表态固然化解了市场对于证金公司抛售此前救市买股的担忧,但也给市场传递出证金将告别常态化维稳的工作,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

  周一沪指的低开高走,本让投资者以为市场已经走出了上述公告的恐慌,告别了证监会亲妈维稳的依赖,能够成功“断奶”了。

  但周二的暴跌告诉我们,“断奶”是一个痛苦的过程。习惯了证监会频频入市扫货维稳的股民们,还不能接受“离开证金的日子”。

  但是,正如张艾嘉所唱的,“走吧,走吧,人总要学会自己长大”,证金公司已经说得很明确,重新入场维稳的先决条件是“当市场剧烈异常波动、可能引发系统性风险时”。

  “系统性风险”是把握政策导向的关键词。7月初证监会系统不断加大救市力度,关键在于当时大量个股停牌、跌停,可能引发基金无法赎回,影响整个基金业的平稳运行,这就是系统性风险。今时今日,显然我们看不到有引发系统性风险的迹象,所以就不用期待证金再出手了。

  “断奶”,肯定是个艰难的过程。作为股民,我们也该有成功断奶的信念和觉悟,无论买入还是卖出,都请诉诸于自己作为成年人的判断,而不是像个孩子一样,上涨了洋洋得意,下跌了就要证监会亲妈救市。

  散户炒股,从来是10个人7亏2平1个赚,能够成功“断奶”并在上下起伏的市场中生存,才有望成为赚钱的那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