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二季度GDP时隔3个季度后再次负增长

来源:日经中文网
2015-08-19 11:49:00

  日本二季度GDP时隔3个季度后再次负增长

  日经中文网8月17日报道,日本4~6月实际GDP年率降1.6%。

  内阁府发布2015年4~6月国内生产总值(GDP)速报值。在剔除物价变动的影响后,实际GDP同比下降0.4%,换算为年率下降1.6%。时隔3个季度出现负增长。从1~3月的年率增长4.5%迅速转为负增长。个人消费低迷的同时,出口放缓导致了增长率下降。

  从实际GDP的构成来看,内需负贡献0.1%,而外需负贡献0.3%。按项目来看,个人消费下降0.8%,时隔4个季度出现负增长。从上一季度的增长0.3%跌为负数。在日元贬值的背景下,食品等持续涨价,另一方面,工资上涨未能跟上物价涨幅,消费者心理趋冷。此外,6月的天气异常也对消费造成不利影响。

  出口下降4.4%,而进口减少2.6%。由于以中国为主的海外经济减速,日本对亚洲等地的出口放缓。由于原油价格走低,进口量出现减少,对于增长率的外需贡献度为负。

  设备投资下降0.1%,时隔3个季度转为负增长。生产活动复苏缓慢,设备投资意愿缺乏强劲势头。住宅投资增长1.9%,时隔2个季度实现增长。公共投资增长2.6%。民间库存的贡献度为正0.1%。

  显示综合物价动态的GDP平减指数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1.6%。剔除进口品类动态的国内需求平减指数上升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