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全球利空因素井喷 日经指数暴跌失守2万点

来源:共同社
2015-08-23 09:59:00

  【共同社8月21日电】日经指数21日收盘暴跌597.69点,失守2万点关口,创下年内第二大单日跌幅。主要原因是源自中国的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忧虑导致投资者纷纷做空规避风险。在此前受日本政府经济刺激措施“安倍经济学”提振的日本经济陷入停滞的背景下,美国加息预期、希腊总理齐普拉斯宣布辞职恐将导致政局混乱等全球利空因素井喷。  

  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导致出口低迷,加之个人消费疲软,日本二季度实际GDP初值出现近3个季度以来的首次负增长。  

  带动零售业等行业企业业绩的访日中国游客数7月同比增幅小于6月。受人民币贬值影响,预计今后游客人数将增长乏力。  

  此外,一旦希腊政局出现混乱局面,该国财政赤字与退出欧元区的危机或将重燃。同时还无法排除泰国曼谷爆炸案对东南亚经济造成负面影响的可能。

  在投资者对日元贬值和对股市信心的提振下,东京股市此前维持了高于欧美股市的涨幅,但某证券公司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对‘安倍经济学’的期待已开始减退,目前对冲基金可能将逐步降低仓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