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报头版头条:养老金投资办法印发 A股再迎长期资金

来源:东方财富网
2015-08-24 09:08:35

  原标题: 四大报头版头条:养老金投资办法印发 A股再迎长期资金

  对于养老金入市的路径,《办法》指出,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养老基金结余额,可预留一定支付费用后,确定具体投资额度,委托给国务院授权的机构进行投资运营。

  上海证券报:养老金投资办法印发 A股再迎长期资金

  《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下称《办法》)近日由国务院正式印发并施行。《办法》确立了我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专业化、市场化投资管理的道路,并明确养老基金投资股票、股票基金、混合基金、股票型养老金产品的比例,合计不得高于资产净值的30%。这一方面有助于我国养老金保值增值、提高综合收益率,同时也意味着我国的资本市场正在迎来新的长期资金入市。专家测算,初期可投资于股票市场的养老金可能不到1500亿元。

  与此前的征求意见稿相比,正式办法增加了一条,强调国家对养老基金投资实行严格监管。养老基金投资应当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严禁从事内幕交易、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操纵市场等违法行为,严禁通过关联交易等损害养老基金及他人利益、获取不正当利益。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贪污、侵占、挪用投资运营的养老基金。

  对于养老金入市的路径,《办法》指出,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养老基金结余额,可预留一定支付费用后,确定具体投资额度,委托给国务院授权的机构进行投资运营。

  而受托机构应当将养老基金单独管理、集中运营、独立核算,可对部分养老基金资产进行直接投资,其他养老基金资产委托其他专业机构投资。

  可以说,《办法》确立了我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专业化、市场化投资管理的道路,这将有助于我国养老金保值增值,提高综合收益率。此前社会保障基金和企业年金先后实现了市场化运作,前者运营14年来,年化收益率8.36%,超过同期年均通货膨胀率5.94个百分点;后者自2007年以来年化收益率7.87%。

  对于养老金的投资范围,《办法》规定,限于境内投资,包括银行存款,中央银行票据,同业存单;国债,政策性、开发性银行债券,信用等级在投资级以上的金融债、企业(公司)债、地方政府债券、可转换债(含分离交易可转换债)、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资产支持证券,债券回购;养老金产品,上市流通的证券投资基金,股票,股权,股指期货,国债期货。

  对于投资比例,《办法》规定,投资股票、股票基金、混合基金、股票型养老金产品的比例,合计不得高于养老基金资产净值的30%。

  根据人社部5月底发布的数据,2014年末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存3.56万亿元。按照30%的比例来测算,理论上投资股市的上限超过一万亿元。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指出,养老基金的结余规模并非都能够用于委托投资,由于存在现收现付的压力,各个省份最终能拿出多少额度来委托投资运营存有不同,留足养老基金支付储备,把绝对稳定的结余拿来委托投资将是主流,这意味着各省份委托投资的规模可能在结余的一半左右,也就是可用于投资的资金有1.5万亿元。

  “而且各省份养老基金委托投资时需要进一步细化各类标的的投资比例,由于养老基金的投资更需谨慎、稳健,初期在二级市场直接投资的比重可能会进一步作出限制,以规避风险,估计权益类投资当中,直接投资股票的大约仅在10%左右。”董登新强调。

  这也意味着,初期可投资于股票市场的资金规模可能不足1500亿元。

  《办法》同时明确,养老基金资产参与股指期货、国债期货交易,只能以套期保值为目的,并按照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套期保值管理的有关规定执行;在任何交易日日终,所持有的卖出股指期货、国债期货合约价值,不得超过其对冲标的的账面价值。

  此前社会上有声音担忧养老金入市可能面临一定风险。对此,基金业协会副会长洪磊日前撰文指出,基本养老金入市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无制度规则盲目入市,目前我国证券投资基金行业已经建立起规范完善的监管制度和市场规则,可以很好地满足基本养老金委托投资对收益与安全的双重需求。

  而且,在现行模式下,基本养老金投资的安全保障机制有以下几个层次:第一个层次是受托机构的法律监督、审计监督和公众监督;第二个层次是保障受托资产独立运营的托管制度;第三个层次是多层次投资组合机制;第四个层次是证券投资基金市场的公平交易制度、每日估值制度、信息披露制度和大数据监测体系。

  证券时报:养老金入市对资本市场是重大利好

  经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并进行修改完善后,国务院正式印发了《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办法》与之前公布的征求意见稿基本一致,投资股票、股票基金、混合基金、股票型养老金产品的比例,合计不得高于养老基金资产净值的30%。

  曾参与《办法》设计的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副秘书长齐传钧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养老金入市对资本市场是重大利好,从长期看有助于改善投资者结构。而《办法》此时出台,首先有助于改善投资者的恐慌情绪,给市场一个积极的信号;其次,在市场大跌后入市,对养老金保值增值也是好事。

  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底,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3.18万亿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0.38万亿元,合计约3.5万亿元。而齐传钧预计,到今年底,这部分基金累计结余将近4万亿元,30%的入市比例相当于约有1.2万亿元资金可供投资。

  不过,养老金的入市有个过程,并不会一步到位。人社部有关负责人此前曾表示,《办法》规定由省级政府根据当地养老基金结余情况,预留一定支付费用后,具体确定委托投资额度。人社部预计,扣除预留支付资金外,全国可以纳入投资运营范围的资金总计约两万多亿元,但也不是马上就能汇集起来,从地方逐级归集起来需要有个时间过程。

  在《办法》出台后,投资者最关心的是谁将率先入市。齐传钧认为,今年会有部分省份将养老金委托给社保基金理事会投资,各省行动的快慢主要由两个因素决定:一是各个地方政府的节奏,目前基本养老金的收缴计发并没有实现全国统筹,地方政府入市节奏不一;二是看外部市场环境,市场机会是跌出来的,目前市场估值对专业投资者已经有了吸引力。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办法》较征求意见稿增加了两条内容:一是国家对养老基金投资实行严格监管。养老基金投资应当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严禁从事内幕交易、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操纵市场等违法行为,严禁通过关联交易等损害养老基金及他人利益、获取不正当利益。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贪污、侵占、挪用投资运营的养老基金。二是建立健全受托机构、托管机构和投资管理机构竞争机制,不断优化治理结构,提升养老基金投资运营水平。

  这也意味着《办法》给受托机构留出了余地,虽然目前符合条件的受托机构只有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一家,但是未来随着养老金投资规模的不断扩大,有可能成立新的国家级的养老金受托机构。

  中国证券报:养老金投资管理办法发布实施 股市再次迎来长期稳定资金

  中国政府网23日公布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明确,养老基金投资股票、股票基金、混合基金、股票型养老金产品的比例,合计不得高于养老基金资产净值的30%;投资国家重大项目和重点企业股权的比例,合计不得高于养老基金资产净值的20%;参与股指期货、国债期货交易,只能以套期保值为目的。机构测算结果显示,养老基金有望为股市注入上万亿元长期资金。

  可参与国企改制上市

  《办法》明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养老基金结余额,可预留一定支付费用后,确定具体投资额度,委托给国务院授权的机构进行投资运营。委托投资的资金额度、划出和划回等事项,要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报告。

  养老基金限于境内投资。投资范围包括:银行存款,中央银行票据,同业存单;国债,政策性、开发性银行债券,信用等级在投资级以上的金融债、企业(公司)债、地方政府债券、可转换债(含分离交易可转换债)、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资产支持证券,债券回购;养老金产品,上市流通的证券投资基金,股票,股权,股指期货,国债期货。

  国家重大工程和重大项目建设,养老基金可以通过适当方式参与投资。

  国有重点企业改制、上市,养老基金可以进行股权投资。范围限定为中央企业及其一级子公司,以及地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行业龙头企业,包括省级财政部门、国有资产管理部门出资的国有或国有控股企业。

  多渠道投资股市

  《办法》明确,养老基金投资比例按照公允价值计算应当符合下列规定:

  一是投资银行活期存款,一年期以内(含一年)的定期存款,中央银行票据,剩余期限在一年期以内(含一年)的国债,债券回购,货币型养老金产品,货币市场基金的比例,合计不得低于养老基金资产净值的5%。清算备付金、证券清算款以及一级市场证券申购资金视为流动性资产。

  二是投资一年期以上的银行定期存款、协议存款、同业存单,剩余期限在一年期以上的国债,政策性、开发性银行债券,金融债,企业(公司)债,地方政府债券,可转换债(含分离交易可转换债),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资产支持证券,固定收益型养老金产品,混合型养老金产品,债券基金的比例,合计不得高于养老基金资产净值的135%。其中,债券正回购的资金余额在每个交易日均不得高于养老基金资产净值的40%。

  三是投资股票、股票基金、混合基金、股票型养老金产品的比例,合计不得高于养老基金资产净值的30%。养老基金不得用于向他人贷款和提供担保,不得直接投资于权证,但因投资股票、分离交易可转换债等投资品种而衍生获得的权证,应当在权证上市交易之日起10个交易日内卖出。

  四是投资国家重大项目和重点企业股权的比例,合计不得高于养老基金资产净值的20%。

  养老基金资产参与股指期货、国债期货交易,只能以套期保值为目的,并按照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套期保值管理的有关规定执行;在任何交易日日终,所持有的卖出股指期货、国债期货合约价值,不得超过其对冲标的的账面价值。

  有助股市稳定健康发展

  银河证券研究报告认为,根据财政部公布的2015年基本养老保险预算情况,2015年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两者合计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预算收入为2.7万亿元,年末滚存结余约3.59万亿。按照养老基金入市30%的比例上限,理论上约1.07万亿元资金可以进入股市。

  多位机构人士认为,作为长期稳定资金,养老基金获准直接和间接投资股市,将对股市的稳定健康运行发挥重要作用。

  银河证券分析师孙建波认为,由于养老基金的特殊性质,在其结余资金的投资运营中,保障基金的绝对安全成为最重要的前提。在此背景下,预计养老基金在A股市场上的投资将更多地选择估值相对较低、有业绩支撑、高股息率的一、二线蓝筹股。银行、非银行金融、交通运输、建筑、石化、电力、医药、消费等板块有望成为养老基金的目标。未来养老基金还有望积极参与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从而为保险资管产品创新提供了空间。

  平安证券分析师魏伟认为,养老基金投资管理应坚持五方向,一是建立专门的基本养老金管理机构或部门,独立从事基金的投资运营;二是明确投资目标,建立多层次的资产配置决策体系;三是采用直接投资与委托投资相结合的模式;四是采取循序渐进的多元化投资原则,权益类和实体经济并重;五是建立定期的监督与绩效评价机制。

  魏伟认为,目前养老基金统筹层次较低,管理呈现分散化、碎片化的特点,有的仍由地级市、县级市管理。个人账户的市场化投资改革应该在完成省级统筹、做实个人账户的基础上进行。全国社保基金的投资管理经验能够为养老基金投资管理改革提供具可操作性的参考与借鉴。

  证券日报:国务院印发养老金投资办法 万亿元资金集结进场

  《证券日报》记者独家获悉,人社部与财政部已成立研究小组,将在年内推出具体操作细则

  8月23日,国务院对外公布《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办法》已于8月17日正式印发并实施。与征求意见稿相比较,养老基金各类资产投资比例未变,其中投资股票、股票基金、混合基金、股票型养老金产品的比例,合计不得高于养老基金资产净值的30%。

  “人社部与财政部刚刚成立研究小组,今年将推出具体操作细则。”8月23日,一位来自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研究者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透露。

  《办法》明确,养老基金资产参与股指期货、国债期货交易,只能以套期保值为目的,并按照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套期保值管理的有关规定执行。在任何交易日日终,所持有的卖出股指期货、国债期货合约价值,不得超过其对冲标的的账面价值。

  记者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获得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年底,全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的结余已超过3.5万亿元。

  “3.5万亿元养老基金结余资金将开始归集,养老金资产保值增值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一位国内权威研究者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意味着养老金全面开启市场化、多元化、专业化投资时代。

  “总量3.5万亿元的养老金结余资金,按照30%的比例投资股市,有望带动1万亿元增量资金入市。”华泰证券罗毅表示,长线资金入市的时机,从历史表现来看,基本都在市场阶段性底部。巨量资金的入市,将利好金融等蓝筹股。

  中山大学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申曙光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短期内完成资金归集比较难,但不排除有些省份已经提前做好归集准备,这与各省是否积极支持养老金投资有直接关系。”

  另有券商宏观研究者称,以企业年金和社保基金入市经验来看,公布《办法》到确定基金管理机构需要1年左右时间,之后从确定基金管理机构签署委托协议等,到实际开展投资还需要3个月至6个月的时间。

  据上述权威研究者介绍,投资流程是由地方政府制定养老基金归集办法,将投资运营的养老基金归集到省级社会保障基金财政专户,以省级政府名义与受托机构签订投资协议,将资金划转到指定账户,再由受托机构遴选托管人和投资管理机构,进行资产配置,受托机构留一部分资金进行自主投资,投资股市的资金将交由专业投资管理机构运营。

  《证券日报》记者对比征求意见稿发现,《办法》存在两处修改,一是明确了养老金投资收益归属,即“权益归养老基金所有”;二是《办法》新增“国家对养老基金投资实行严格监管。养老基金投资应当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严禁从事内幕交易、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操纵市场等违法行为,严禁通过关联交易等损害养老基金及他人利益、获取不正当利益。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贪污、侵占、挪用投资运营的养老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