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央行行长:央行不应为下跌的股价提供支撑

来源:华尔街见闻
2015-08-24 15:07:00

  在亚洲股市集体重挫之际,印度央行行长Raghuram Rajan呼吁央行们避免给股市注入“强心剂”。

  据彭博报道,Rajan在周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过度提振市场情绪或者向市场注入强心剂并非央行的职责所在,这么做股市涨得了一时,而回到现实股市只会再度崩溃。“我们没必要越过边界去看如此支撑股市的后果。”

  目前全球市场恐慌情绪不断蔓延,今天标普孟买交易所基准股指S&P BSE Sensex Index下跌4%,印度卢比贬值1%。

  Rajan认为,印度相较于其他新兴市场来说处境还不错,因为印度经济增长强劲,通胀温和,短期债务水平比较低,财政赤字也在收窄。

  最近几周,Rajan已经顶住印度财政部要求再度降息的压力,他说央行使用一系列模型来预测通胀,而非凭直觉来制定货币政策。

  他还提及,印度拥有380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当需要减少汇率波动的时候,印度会毫不犹豫地动用这些储备。

  华尔街见闻曾介绍过,Rajan曾在2003年至2006年担任IMF首席经济学家,在这期间他曾公开批评金融业,认为银行视图通过销售复杂的产品来降低风险的做法对于金融稳定构成威胁;并警告称一个潜在的全球经济崩溃已经存在。他研究很快从美联储前任主席格林斯潘那里获得了证实。2009年格林斯潘到美国国会听证的时候,终于认错了。承认了两大错,一是他高估了金融市场投资者合理定价的能力;第二是他高估了金融机构保护股东利益的能力。

  在美国,Rajan是学术圈里最受推崇和薪酬最高的经济学家之一。2012年,他放弃了芝加哥商学院教授的舒适岗位回到祖国为政府工作,次年8月出任印度央行行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