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媒体关注本国农牧业阻碍TPP进程

来源:金融邮报
2015-08-25 03:59:00

  加拿大金融邮报8月21日发表文章表示,加农产品领域的“供应管理体系”是全球最封闭的农业贸易壁垒之一。自1970年代以来,该体系就发挥着限制肉蛋奶类产品生产和进口的作用。加拿大经济学家表示,该体系能避免出现奶产品产量和价格的大幅波动,从而减少政府出手救市的必要,缺点则是消费者需要支付更高的奶产品价格。

  “供应管理体系”有效地减缓乳牛场兼并步伐。对比美国大型牧场养殖模式,加一直以拥有家庭式奶牛牧场为荣,尽管这样的成本要比美国高23%左右。加乳牛场平均拥有77头奶牛,而美澳新三大奶制品出口国的平均数量是加拿大的2至5倍。据美加两国的统计显示,从1980到2014年间,美国的乳牛场数量下降76%,而加拿大下降63%。同期,受出口需求影响,美国牛奶产量增加39%,而加牛奶生产主要供应国内消费,只上升6.3%。

  据代表越南参加TPP谈判的官员表示,除了加拿大的奶产品以外,日本的大米市场和美国的糖业也是农产品领域阻碍7月底夏威夷TPP经贸部长会议达成协议的敏感议题。文章认为,由于加联邦大选将于10月举行,预计加政府很难在农产品问题上做出实质性让步。

  关闭全国农产品商务信息公共服务平台

  农产品贸易专题

  全国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管理信息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