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和南非产能合作发展迅速

作者:本报驻南非记者 倪 涛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5-08-28 00:00:00

中国和南非产能合作发展迅速

海信南非家电产业园开普敦工厂内生产线上正在工作的当地员工。

  本报记者 倪 涛摄

中国和南非产能合作发展迅速

扫描二维码

  看更多内容

  由中非发展基金主办的“中非发展基金投资企业(制造业)年会”和南非中国年“中南产能合作论坛”近日在开普敦举行。南非贸工部、中国驻南非大使馆、中非发展基金及近30家中资企业和南非当地银行的代表出席了会议。与会近百名代表围绕南非制造业的投资机会等话题展开了讨论。

  中国驻南非大使馆经商处参赞荣延松在发言时指出,截至2014年年底,中国在南投资额已超过130亿美元,其中制造业是重要的投资领域之一。他指出,中南双方近些年在产能方面的合作发展迅速,中国在南非制造业领域的投资加速了南非的工业化进程。中非发展基金副总裁杨爱武称,作为中国对非投资的主力平台,中非基金通过对非投资,推动优质产能对非转移。

  制造业是一个国家工业化的重要衡量标准。正致力于推进工业化进程的南非近年重视制造业发展,推出税收减免等一系列奖励措施。南非贸工部在2012年出台措施,政府在未来6年间将为制造业提供价值57.5亿兰特的奖励,以提升其在全球的竞争力。中非发展基金高级经理利安尼·福廷称,制造业在1994年至2014年期间为南非平均贡献了约15%的国内生产总值,而长期以来南非经济的起伏也和制造业有很强的关联性。

  南非工业发展公司机械和器材部主任马加古拉对本报记者表示,随着南非经济近些年进一步与全球经济接轨,南非制造业的竞争力受到了一定的冲击。南非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南非制造业曾在1993年贡献了国内生产总值的19%,2014年,这个数据下滑至13.9%。马加古拉说,在这样的背景下,南非感谢中国公司的到来,为南非制造业带来了急需的技术、投资和工作机会。

  据了解,中国企业近年来对南制造业投资已涉及汽车、家电、建材、光伏等多个行业。2013年,海信南非家电产业园开普敦工厂举行开业仪式,工业园可年产电视和冰箱各40万台;2014年,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在东开普省曼德拉湾市的库哈工厂举行了首辆重型卡车下线仪式;今年,中国中车南非工厂完成了首批95台电力机车的全部组装;此外,去年6月底正式开工建设的冀东发展集团南非曼巴水泥厂如今已提前8个月建成,并有望很快投产运营,投产后日产水泥熟料2800吨……

  联合国公布的数据显示,非洲大陆目前人口数量约为12亿,预计到2050年将达到25亿左右。不断增长的人口意味着越来越壮大的劳动力大军和更广阔的消费市场。南非作为非洲大陆最发达的经济体,其稳定的政治局势、相对完善的基础设施、金融市场等条件,使其成为多国企业进军非洲的门户。马加古拉称,在制造业领域,目前南非在能源和交通设施、钢铁、化工、制药、汽车零部件、农产品加工等行业有很大的潜力。

  中国目前是南非最大贸易伙伴国,今年又恰逢南非举办“中国年”,且年底中非合作论坛将在南非举行,两国都是金砖国家成员,南非贸工部副总司长、投资促进局局长尤纳斯·胡森对本报记者表示,南中两国不断深化的政治与经贸往来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南非欢迎中国企业前来投资制造业,实现互利共赢。他指出,中国企业在南投资需要在本地化、刺激经济增长、技能转移和发展供应链条4个方面做好规划,以更为顺利地获得成功。不过,马加古拉称,目前南非受电力短缺、工会力量强大、兰特汇率大幅波动、犯罪率高等不利因素的影响,制造业吸引外资面临一定挑战。

  (本报约翰内斯堡8月27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5年08月28日 03 版)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