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再迎红包 国务院600亿元发展基金助力

作者:朱宝琛 来源:证券日报
2015-09-02 08:14:00

  原标题:中小企业再迎红包 国务院600亿元发展基金助力

  专家表示,要在减税降费、建立征信制度、推进包括新三板在内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等方面加强创新

  国家在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方面再次送出大红包。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9月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决定,中央财政通过整合资金出资150亿元,创新机制发挥杠杆作用和乘数效应,吸引民营和国有企业、金融机构、地方政府等共同参与,建立总规模为600亿元的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通过设立母基金、直投基金等,用市场化的办法,重点支持种子期、初创期成长型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原则上采取有限合伙制,募资、设立、管理、收益分配、到期退出等均按市场化原则操作。通过社会出资人优先分红、国家出资收益适当让利等措施,更多吸引社会资本,激发中小企业“双创”活力。

  “这种采取有限合伙制的直接投融资平台,按市场化原则操作,通过社会出资人优先分红、国家出资收益适当让利等措施,对于激发中小企业‘双创’活力,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具有开拓性意义。”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张连起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近年来,中小微企业发展迅速,资金需求旺盛,但融资满足率较低,融资成本普遍较高。经济下行压力下,中小微企业融资的结构性问题更加突出,已经成为实体经济转型发展的掣肘。

  业内人士表示,从成因看,“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非常复杂,既是中小微企业资产少、风险高等客观因素在资金价格上的反映,又受宏观经济运行、信贷服务体系、融资配套体制、金融发展环境等综合因素影响。解决这一问题,需要综合、配套的措施,依靠全面深化改革,标本兼治,着力打通企业融资链条各个环节,形成政府、金融机构、企业合力。

  张连起表示,要真正解决中小微企业运营资金困局,还要在减税降费、建立征信制度、推进包括新三板在内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等方面加强创新。

  与此同时,有市场人士表示,中小企业由于规模小,且都是从事第三产业、科技创新产业,导致固定资产规模小、经营风险较高、抗风险能力低,因此存在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要解决上述问题不能单纯依靠市场,核心仍需发挥政府的支持作用。政府未来的政策重点可以放在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上,建立更多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和融资服务中介机构。

  此外,会议确定,将关系国计民生的港口、沿海及内河航运、机场等领域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最低资本金比例要求由30%降为25%,铁路、公路、城市轨道交通项目由25%降为20%。为推动农产品加工转化,将玉米深加工项目由30%降为20%。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和急需的停车场项目,以及经国务院批准、情况特殊的国家重大项目资本金比例可比规定的再适当降低。

  同时,对钢铁、水泥、电解铝、焦炭、多晶硅等产能过剩行业,严格执行现行的30%-40%较高资本金比例要求。金融机构在提供信贷时,要坚持独立审贷、自主决策,切实加强风险防范。通过有扶有控的政策引导,促进形成更加合理的投资结构,增强发展后劲。(朱宝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