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数字显示加拿大经济上半年衰退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
2015-09-03 03:34:00

  加拿大广播公司9月1日报道,加拿大统计局周二公布了加拿大第二季度经济数据,虽然加GDP在6月份环比增长了0.5%,但未能抵消4月和5月经济萎缩的程度,第二季度GDP最终出现0.1%的负增长。由于加拿大经济今年第一季度已经是负增长0.2%,按照传统经济衰退的定义,连续两个季度经济出现负增长的加拿大今年上半年已经处于经济衰退中。

  相比之下,美国同期GDP增速是3.7%,与加拿大形成鲜明对照。不过,加拿大一些经济专家认为,加经济负增长主要是由能源开发领域、特别是石油开发领域的衰退造成的,能源行业在第二季度萎缩了4.5%,而其他行业的表现仍然健康,而且6月份加拿大经济实际上已经摆脱了负增长,消费和出口都呈现了增长局面。不过也有经济专家认为下半年加经济发展势头不那么乐观。Capital Economics的经济分析师David Madani指出,加拿大的出口行业仍然缺乏活力,在连续4个季度出口下降之后,在加元币值猛跌的情况下,加拿大的出口在第二季度只增长了0.4%,这很难说是健康的发展速度。加拿大央行虽然认为下半年经济不会再现负增长,但仍在7月份下调利率0.25%以刺激经济,当前0.5%的基准利率处于历史低水平。

  加拿大的经济发展速度已经成为大选的热门话题。保守党领袖哈珀强调目前的经济困难只是暂时的、是非加拿大所能控制的外部因素造成的,而且局限于石油开发领域;更重要的是6月份加拿大经济有了喜人的发展,说明加拿大经济的最差局面已经过去,应该继续执行保守党的经济发展战略。自由党领袖小特鲁多表示,加拿大经济进入衰退是保守党经济政策失败和掌管经济无能的具体表现,只有让保守党政府下台才是解决加拿大经济问题的办法。而新民主党议员候选人、财政事务发言人汤森则抨击哈珀当政十来年加拿大经济丢失就业岗位、基础设施失修、中产阶级的日子一年不如一年、只有有钱人获得了减税优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