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日竞争印尼高铁项目 中国方案更受青睐

来源:人民网
2015-09-03 07:47:00

  人民网9月1日讯 综合外媒报道,两名参与决策的印尼政府消息人士表示,在印尼第一条高速铁路项目的激烈竞争中,印尼政府目前倾向由中国得标,高过由日本得标。

  最初,日本新干线因运行时间长、安全性优秀被视为最有力的竞标者,并首先实施可行性研究,但后来崛起的中国高铁建设速度快、资金背景雄厚,从2015年起对印尼雅万高铁发起强烈攻势。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31日报道,中方开出提供项目总经费55亿美元全额贷款、“无需印尼政府预算及债务担保”的优厚条件,提供2%年利率贷款,还款期限为50年,并承诺今年9月奠基,2019年前即可全面通车。

  而深感“威胁”的日本则将总工程费压缩至49亿美元,还款期40年,并提出其中75%可提供0.1%低利息日元贷款,将工期由2026年完工缩短至2019年试运营、2021年完工。

  路透社31日报道称,两名参与决策的政府官员透露,印尼方更青睐中国的方案,表示中方显著减轻了印尼政府的财政负担,而此前存在的高铁安全问题也得到了详尽说明,印尼想在中日之间保持平衡。

  有分析认为,中日近年在东南亚“战场”频频交锋,印尼乐见双方平分秋色,不愿任何一家独大。

  印尼经济统筹部长纳苏迪温(Darmin Nasution)为首的一个内阁层级委员会,将开会推荐由哪国承包兴建连结雅加达及万隆(Bandung)的铁路。

  印尼总统佐科-维多多(Joko Widodo)预料在几天内宣布赢家。

  “印尼目前倾向中国,因为中国提案对印尼政府的财务负担较低,同时也因为安全议题获得充份处理,”一名政府消息人士向路透表示。

  第二名政府消息人士表示,印尼希望在释出重大基础建设项目时,在中国与日本之间达到平衡。日本已经拿下兴建雅加达大众捷运系统及区域最大燃煤火力发电厂的合约。

  报道称,由于涉及印尼外交敏感议题及经济利益影响,两名消息人士均拒绝具名。日本为印尼第二大投资来源,中国为印尼最大贸易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