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承诺推动全球经济步入正轨 为市场释放积极信号

作者:闫磊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5-09-07 08:57:35

  在土耳其首都安卡拉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日前结束,会议聚焦了美联储加息、新兴经济体竞争性货币贬值、中国经济“新常态”等热点问题,一定程度迎合了平抚全球市场动荡的需要。

  此次会议,二十国集团发布了传达积极信号的联合公报,承诺将采取果断行动推动全球经济步入正轨,对全球经济加快复苏抱有信心。联合公报指出,当前一些国家经济走强,但全球经济增长仍低于预期。会议要求各国谨慎调整政策行动并开展沟通,使负面溢出效应降至最低,减少不确定性并提高透明度。

  防范新兴经济体货币大范围贬值

  会议注意到,随着经济前景有所好转,部分发达经济体或将收紧货币政策。美联储年内加息的预期早已引发了市场的担忧,新兴经济体,尤其是近来步入衰退的巴西、俄罗斯等国家,担心美国收紧货币政策引发资本出逃,从而影响其经济发展前景。

  今年二季度美国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按年率计算增长3.7%;失业率降至5.1%,创七年来的新低,两项最新数据显示美国经济复苏步伐相对较快,但对于美联储加息的时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在会议上表示,不应带着试试看的心理去实施紧缩货币政策,而是要格外谨慎确保政策效力准确。

  “要行动就要一劳永逸,在确实要采取行动前,最好是确定数据绝对可靠,不论是从物价稳定方面还是在就业方面。”拉加德说。

  根据外电报道,二十国集团还呼吁防范新兴经济体货币大范围竞争性货币贬值,给予国内出口不公平的优势。

  8月份,随着中国调整人民币汇率报价机制,人民币汇率出现大幅下跌,市场跟风情绪浓重,多数货币一齐杀跌。马来西亚林吉特下挫8.6%,为1998年以来最差表现。印尼盾贬值3.8%,为11个月来最差。印度卢比8月下跌3.2%,泰铢下跌2.5%,越南盾下跌2.9%,菲律宾比索下跌2.2%。韩元也连续4个月下跌,持续时间为2008年以来最长。

  彭博社报道指出,这是二十国集团自2013年以来首次采用“竞争性货币贬值”措辞,以此希望缓和市场紧张气氛。

  看好中国经济增长前景

  另一大热点聚焦在中国,二十国集团认为,中国表现出对经济降速的理性和“新常态”的信心。

  土耳其副总理杰夫代特·耶尔马兹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各国财长和央行行长很关注中国的经济状况,也讨论了中国经济目前面临的问题,对中国经济保持7%左右的增速抱有信心。

  德国财政部长朔伊布勒也示,二十国集团财长一致认为,没有必要为了中国经济成长放缓而感到不安。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向媒体表示,目前全球经济面临新的不确定性,金融市场出现波动,中国的经济增长也处在转型期,出现“颠簸”不足为奇。

  二十国集团峰会智囊团的专家们在谈到中国经济问题时也普遍认为,中国经济目前正在经历调整,未来仍有很大的增长潜力。

  加拿大智库国际治理创新中心全球经济项目负责人多梅尼科·隆巴尔迪告诉记者,金融危机过后,中国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领航者,中国股市最近虽有动荡,但“我不认为有任何迹象表明,股市的下跌将转化为中国经济增长的显著下降”。

  促进投资是各国当务之急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去年同意通过改革与投资,未来五年促进全球成长2%,但目前的进度令人失望。

  为此公报呼吁,各国应根据近期经济形势的变化灵活调整财政政策,支持经济增长,创造就业岗位,并将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维持在可持续水平。会议承诺将继续及时、高效地落实G20全面增长战略,以扩大需求、提高潜在增长率和增强包容性。

  会议认为,促进投资是各国的当务之急。G20各国制定了国别投资战略,以改善投资环境,促进高效的基础设施投资,并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支持。会议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2010年份额和治理改革方案的落实一再拖延深感失望,强烈敦促美国尽快批准该方案,并期待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今年11月关于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的评估取得进展。

  公报说,会议承诺建立一个全球性的公平且现代化的国际税收体系,期待于今年10月完成关于税基侵蚀与利润转移(BEPS)的全部15项行动计划并提交安塔利亚峰会。会议对亚的斯亚贝巴国际发展融资会议取得的积极成果表示欢迎,并期待即将举行的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峰会顺利通过2015年后可持续发展议程。会议表示将为《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1次缔约方会议取得积极和平衡的成果而共同努力。(记者 闫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