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三网融合,运营商应做新蛋糕

作者:吴纯勇 来源:京华时报
2015-09-07 09:22:15

  三网融合试点工作进入收官阶段,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三网融合推广方案》,三网融合被赋予的一个重要使命就是要“推动信息网络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资源共享”,通过多种路径把最为基础的信息传输通道打通并实现共享,未来将会“有利于促进消费升级、产业转型和民生改善”。

  从2010年1月13日起,我国就启动了三网融合试点工作,经过5年多试点,先后有54个地区和城市加入试点地区行列。再过三个多月,这项惠民工程将向全国所有行政区域全面推进。这意味着从2016年元旦开始,电信、广电、互联网等行业的相关壁垒将逐步被打破,看电视、打电话、宽带上网将不再被某一个运营商进行垄断式经营。届时,包括电信运营商、有线电视网络运营商甚至虚拟运营商都可以经营上述业务形态。

  初期的三网融合只是一个信息传输通道层面的打通,而未来依托于各个网络上将会诞生出更多全新的商业模式及业务形态。设想一下,如果将依托于互联网的电商业务成功嫁接到有线电视这张网上,面向的用户群体将实现了全覆盖,市场空间必然得到拓展。根据不同网络特点研发出消费者喜闻乐见的业务及产品,自然一举多得——消费者可以坐在电视机前很方便地进行各种消费,相应的产业经济和消费水平也就水到渠成地获得了拉动。

  业务竞争主体的增多不仅让消费者在产品价格、售后服务等各方面能得到更多实惠,更加有利于国家相关政策(如宽带业务的提速降费、信息基础设施的共建共享、文化消费等)的进一步推进。所以,三网融合的相关运营商不必纠结于对手正在抢夺自己原有的“那块不断萎缩的蛋糕”,与其在这里扼腕长叹,还不如伏下身听听用户的心声,做一块新的蛋糕,才是王者之道。

  □吴纯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