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G20财长会议之上各国互相推卸责任

来源:共同社
2015-09-07 09:37:00

  【共同社9月6日电】此次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在“中国冲击”带来的余震之中召开。会上日美点名要求中国进行改革,而新兴市场国家则对美国加息抱有强烈警惕情绪,互相推卸导致市场混乱的责任。虽然强调了将为实现经济稳定加强协作,但各国都缺乏具体措施,因难测的市场动向产生的焦虑感与日俱增。

  G20财长会议通常从分析日美欧经济形势启动讨论,此次会议第一天(4日)首先被要求进行说明的却是中国。

  “出现了泡沫破灭似的走势”,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会上这样表示。这是周小川在上海股市暴跌之后首次谈及泡沫崩溃问题。对此,日本财务相麻生太郎要求中国进行经济改革,认为“致力于解决消除设备过剩,处理金融机构的不良债权等结构性问题十分重要。”美国等多国对此表示赞同。

  对此,中国在会议上并没有进行反驳。但是新华社在5日就此批评称:“G20不是讨论一国经济问题的场合。大家应该携手共度难关。”

  在G20会议上如此集中地对一国经济展开讨论实属罕见。无论是好是坏,都证明中国已成为世界经济的主角。中国只顾眼前的经济刺激措施,推迟对经济的改革。在雷曼破产时,政府投入大量财政资金规避了危机,但因地方政府财政状况恶化,为促进经济增长的公共工程项目进展缓慢。

  另一方面,新兴市场国家在G20会议上,对美国加息政策进行牵制。因经济好转,美联储(FRB)有意年内加息。新兴市场国家担忧流入本国的 “热钱”可能回流入美国。中国也认为美国的加息动向扰乱了世界市场。

  新兴市场国家对2013年的“伯南克冲击”记忆犹新。时任FRB主席的伯南克透露将缩小量化金融宽松政策后,新兴市场国家的货币暴跌,引发了全球市场的大混乱。

  美国国内也有质疑加息的声音,美国财政部前部长萨默斯称“近期内加息将成为重大错误。”作为FRB判断依据而被瞩目的8月美国就业数据之中,好坏参杂,难以判定。

  如果强行加息引发世界市场混乱的话,那么美国将被认定为“主犯”,有可能引发纽约股市的暴跌。

  虽然日本隐藏在美中的背后,但却是G20之中经济形势最为严峻的国家。麻生在G20会议上强调“期待经济能缓慢恢复”,但4至6月期间陷入负增长,7月之后消费和出口也难有起色。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2日发布报告称,日本和欧洲的经济复苏也表现迟滞,并要求日本央行准备加码货币宽松政策。在市场方面,认为日本政府被迫将在今年秋天编制补充预算的看法强烈。

  以中国问题为契机进行实质性对话和交流的本次G20会议,凸显出各国面临的难题和政策应对的困难。在会议闭幕后发表了为维持经济复苏“采取果断行动”的联合声明。其效果如何,下周金融市场将会见分晓。(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