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音:未来20年全球17%新飞机卖给中国

作者:张璐晶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2015-09-08 08:35:16

波音:未来20年全球17%新飞机卖给中国

波音公司认为,未来20 年,中国将需要6330 架新飞机,总价值约为9500 亿美元。

  【产业·公司】波音:未来20年全球17%的新飞机卖给中国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张璐晶|北京报道

  8月25日,波音公司在北京发布了针对中国市场的最新报告《当前市场展望》(下称“《展望》”),预测未来20年中国将需要6330架新飞机,总价值约为9500亿美元。

  波音民用飞机集团市场营销副总裁兰迪·廷赛斯(Randy Tinseth)连续第9年来到北京分享波音对中国这一重要市场的未来展望。此前一天在他著名的波音博客“兰迪手记”里他与波音民用飞机集团中国与东北亚市场营销执行总监霍达仁(Darren Hulst)就此《展望》对充满活力的中国市场、不断增长的中产阶层人数和“一带一路”战略下的刺激影响等进行了讨论。

  廷赛斯表示,尽管全球经济形势复苏缓慢,但是全球民航客运量、运输量增长速度达到了年均6%。在全球航空公司致力于提高效率、降低成本、燃油价格降低等综合因素的考虑下,波音预测2015年全球航空公司将实现300亿美金的利润,而中国将继续作为强劲的民用飞机市场引领全球航空业。

  波音预测:未来20年中国民航机队将扩容至现在的近3倍

  今年6月,波音公司在美国西雅图发布了针对全球市场的年度报告,预测全世界未来20年将需要价值5.6万亿美元的38050架新飞机,最新预测较去年的预测数据增长3.5%。其中,中国在新机交付数量和市场价值方面均占到全球总量的近17%。

  两个月后,针对中国市场的《展望》延续了全球报告的观点,认为未来20年,中国民航机队的规模将增加到现在的近3倍。

  “此间(未来20年)新交付的飞机中,70%以上是为了满足市场增长的需求,其余是为了替换老旧机型。”廷赛斯说,“中国未来市场增长都将是新兴的经济发展区域,以及低成本航空公司的驱动。”

  波音民用飞机集团东北亚区销售高级副总裁毛毅山(Ihssane Mounir)强调:“无论是大型航空公司,还是新兴航空及低成本航空公司,中国航空市场整体充满活力。”

  波音公司表示,随着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国内航空运输市场,波音预测截至2034年单通道飞机市场将需要4630架飞机。该细分市场受到了快速发展的新兴航空和低成本航空,以及继续扩张的大型成熟航空公司的推动。

  《展望》显示,在中国,目前低成本航空只占单通道飞机市场份额的8%左右,但到2034年这一比例将上升到25%~30%。廷赛斯表示,跟国际市场一样,中国需求主体也是单通道飞机,其中很大一部分是由强劲的国内市场的增长来驱动的。

  亚太航空中心(CAPA)的分析似乎也支持了波音的乐观预测。据CAPA数据,中国的航空公司在2015年第一季度运送了超过1亿人次旅客。这比2014年增长了13%。中国的航空业务中,国内业务占据了90%的份额。因此,大部分来自中国的需求将是150~220座的单通道飞机,如波音737 Max和空客A320neo。

  廷赛斯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根据研究,中国政府还在持续进行基础设施投资以满足民航业发展的需求,比如2015年中国政府将投资800亿美金左右用于新建机场和其他基础设施的建设。

  另外,廷赛斯表示,中国市场增长强劲,不单是国内市场,还有区域和远程的国际市场都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中国市场增长最快的除了北、上、广这样的大型枢纽城市以外,其他的二三线城市网络,点对点的航线网络都增长迅速。

  廷赛斯认为,低成本航空的推动、“一带一路”战略的刺激、中国不断增长的中产人群、新的签证政策(比如美国十年期签证、北京72小时过境签等)以及经济增长等综合因素的推动都是中国市场高速发展的原因。

  霍达仁表示到2022年中国的中产阶层人数将是美国总人口数的两倍,这一巨大的人口规模也将极大地促进航空市场的发展。

  波音提示:我们的预测偏保守,一直低于实际交付量

  作为全球最先进的飞机制造商之一,波音公司每年发布的《当前市场展望》一直备受关注。但另外一种声音是作为销售商的波音,做这样的预测到底准不准确?

  廷赛斯表示,波音从20世纪50年代开始做这个预测,第一次公布预测结果是1961年。长期以来波音做《当前市场展望》的原因和初衷从来没有变过,有三个主要的原因:首先利用预测结果制定波音自己的产品战略;利用预测结果制订波音长期的发展规划;最后就是把波音的预测结果与航空公司客户和生产制造供应商分享,以供他们制定他们的规划和计划。

  “制定展望的背后要考虑很多不同的驱动因素,不仅有当今市场,还包括对未来市场的展望。比如说在考虑宏观市场时,也要考量很多其他的交通方式,比如高铁等。还有基础设施的情况,比如说机场的容量、跑道的情况等。另外,还要关注其他一些很重要的经济指标,比如说对行业影响很大的油价又或是飞机退役情况等。”廷赛斯说。

  对于《展望》的准确性,廷赛斯表示,在整个行业来看波音的预测结果是最准确的。波音一直致力于持续改进预测的方法,每年做预测团队差不多有15名专家,预测简单来说有两大方法论。一个是自上而下的,就是看全球市场的情况,选取180多家航空公司和60多个交通运输点的流向分析。另外一个自下而上的,从微观入手,具体看各个航空公司业务的规划,对机队和航空网络的规划。波音把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的结果相结合,互相调校,最后得出一个预测的结果。

  “对照历史,我们发现波音的预测结果一直比较保守。保守的意思就是说,我们预测的飞机交付量一直低于实际的交付量。”廷赛斯说,“尽管当我们每年看到预测数字时都觉得量还是挺大的,但是从历史上来看,我们预测的数字都比实际的交付量要低。”

  目前,波音和竞争对手空客的订单储备量充足,针对目前一些中国航空公司希望新飞机尽快交付的要求,在如何平衡中国客户和其他国家客户需求方面,廷赛斯表示有两项主要工作来缓解这方面的矛盾,首先是更好地预测中国航空公司的需求,在他们需要的时候能够,及时地交付飞机;其次是跟租赁公司紧密合作,在某些航空公司特别着急需要飞机的时候可以通过租赁方式解决他们的需求。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