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投资协定谈判将成为习近平访美过程中的重要议题

来源:央广网
2015-09-21 16:19:19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9月22日至25日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而中美投资协定谈判会在这次访美过程中成为一个重要的议题。

  在中央财办召开的中美经济合作通气会上,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舒国增透露,中美将成立高铁项目合资公司,建设并经营美国西部快线高速铁路,项目将在2016年9月底开工。

  除了高铁项目,网络安全、高铁、核能合作、双边投资协定以及气候和碳排放等问题上,中美两国可能达成相关成果。在A股市场上,访美概念股走势不错。网络安全和高铁相关概念公司得到资金追捧。哪些公司有中长线投资价值?国金证券财富中心策略分析师黄岑栋作出了分析。

  经济之声:市场人士认为,中国高铁能够走进美国,显示了中国在这方面技术的成熟,对行业构成正面提振,也有望带动更多国家选择中国高铁技术。相关概念股得到资金关注,中国中车近期从10元涨到14元,上涨40%多。其它上市公司比如中国铁建、中国中铁、晋西车轴等是否也会得到相关的订单?

  黄岑栋:我们觉得这次应该对整个板块都会有一个提振的作用,从基本面角度进行考虑,比如说中国中铁、中国铁建、晋西车轴等,应该也会得到相应的一些订单。我们比较关注的是后期的投资规模有多少,因为现在所说初始投资金额是1亿美金,但是最后投入多少我们现在还不太清楚,有可能到后期整体的计划出来之后才能够了解到最终反映到上市公司的业绩会增长多少。另一方面,这一次走进美国,中国铁路国际有限公司是由6家国内企业的联合体系,之后业绩可能反映到这家公司上面,然后这家公司再去根据他的股权划分传递到上市公司,因为这是一个间接的影响。如果说直接影响,我觉得对于中国的一些设备制造商而言,有可能也会带来一定的订单。同时我们后续还要关注的是它的运营,因为它的运营不像国内,美国这条线路,实际上周边人口仅仅只有500万,因此后期的盈利能力还是需要我们后期去关注的。对于整体的对中国的影响来看,如果说美国能够认同我们的高铁技术,那么我相信有很多西方国家都会认同中国的高铁技术。因此从一个大的战略上来看,应该是符合我们“一路一带”走出去的战略的,我觉得还是有比较积极的影响。

  经济之声:中央财办还介绍了由中美企业共同投资设立的建筑节能基金项目。中方参加企业包括中国建筑总公司、中国工商银行、万科集团等公司,美方参加企业包括通用电气、高盛、黑石集团等公司。基金规模正在确定当中,目标是30亿美元。对国内企业来说,这个基金项目对开拓北美市场有多大帮助?

  黄岑栋:目前来说,这个基金具体后期的运作与规模还是在确定当中。从它的投资方向来看,它是投资中国建筑市场,我们不太清楚这个基金最后能对中国企业走出去带来多大的帮忙。如果说从一种积极的角度上来说,我觉得这样一个基金如果是中美双方进行合作,那么有可能对于投资海外市场还是会有一些积极帮助作用,但是目前还很难确定有多大空间。

  经济之声:过去几年来,中美两国在网络安全问题上摩擦不断。习近平主席多次强调网络安全的关键作用,表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事关国家安全和国家发展、事关广大人民群众工作生活的重大战略问题。我国除了在服务器、路由器及交换机、中间件等领域国内厂商逐渐实现进口替代外,在诸如舆情监控、加密防护领域,也有所创新。有这方面业务的启明星辰、卫士通、紫光股份、美亚柏科,从中长线看,业绩提升空间有多大?

  黄岑栋:我们觉得未来的想象空间还是比较巨大的,主要从两个方面来进行考虑,第一个方面要从国家战略的角度,从2013年棱镜门事件爆发之后,每个国家对于自己网络安全的意识出现快速的上升。从民用的角度,比如现在手机上网不断的增多,但是手机病毒等等好像已经是成为一个常见的词汇,而且随着第三方支付的兴起,如何实现网络安全也是十分的关键。至于未来的空间,我认为还是和国外进行一个比较,现在国外整体的网络安全市场大概是600亿左右,但是在中国市场只有20亿美元的市场,和国际比起来的话,我们肯定不只这么一点点数字。从支出的角度上来看,现在欧美国家对于网络安全的支出占比,占它市场总额大概8%到12%左右,而中国只是占了1%,因此我们觉得这个支出方面还是有非常大的空间。我们觉得相应的一些上市公司未来的业绩空间,包括公司的成长空间应该都是有的。

  经济之声:本次习主席访美,会因为全球温室气体问题可能谈到关于新能源领域的合作问题,新能源汽车可能受到影响。相关概念股有宇通客车、松芝股份、万向钱潮、沧州明珠、均胜电子等。2015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大涨,在8月份与9月份的上旬市场都有炒作,销量增长是否利润也随之而来呢?

  黄岑栋:我觉得这是一个先后的关系。1到8月份,我国新能源汽车的累计生产已经达到了12.35万辆,同比增长了3倍,其中8月份的生产量达到了2.45万辆,同比增长将近4倍。可以看出,中国新能源汽车生产已经进入到一个爆发性的增长了,我觉得后期随着大家对于环境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包括现在新能源汽车还有补贴等政策方面的优惠等等,使得大家在考虑换置汽车的时候,有可能更多的的考虑新能源汽车。如果后期整体销量提升,对于一些上市公司而言,他们的一些利润增长点应该是可以看的到的。另外不仅仅只是在新能源汽车,其实对于整体产业链,我觉得还是应该去适当关注一下锂电池,包括上游的一些电网的投资等等,我觉得这些后期都会有一些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