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英加强资本市场合作 沪伦通酝酿中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5-09-22 07:21:20

  继沪港通之后,中国证券市场将有望引来进一步的开放。9月21日,中英双方在第七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中宣布,支持上海证券交易所和伦敦证券交易所就互联互通问题开展可行性研究。

  财政部当天公布的第七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政策成果显示,中国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和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于2015年9月21日在北京共同主持了第七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中英双方同意加强资本市场长期合作,双方支持上海证券交易所和伦敦证券交易所就互联互通问题开展可行性研究。中方认识到伦敦在ETF发行和交易方面的突出优势,双方欢迎更多的中国资产管理经理人在伦敦发行ETF产品,包括以人民币计价的ETF产品。双方认识到富时集团与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正在开展的合作,为帮助国际机构投资者更好地进入中国资本市场并管理敞口,双方同意加强场内衍生品发展和监管方面的交流合作。双方欢迎更多的中国大陆基金管理人在华发行富时指数基准基金产品。双方欢迎深化上海清算所和伦敦结算所——两家领先的公开准入场外交易清算中心之间的对话。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1日下午在会见奥斯本时表示,前一段时间,中国股市出现异常波动,中国政府有关方面及时采取稳定市场的措施,防范住了可能发生的系统性风险。中国金融业不断深化改革的总体方向不会改变,步伐不会停止,会继续有序推进。我们将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加强制度建设,提高监管效能,积极培育公开透明、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的资本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