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访美首站选择西雅图 已是"硅谷第二"

来源:一财网
2015-09-22 07:48:24

  原标题: 习近平访美首站选择的西雅图,已是“硅谷第二”

  此次习近平访美首站选择了西雅图。

  西雅图大概不会觉得太惊奇,因为西雅图在几十年以来一直是中国国家领导人访美的重要一站。

习近平访美首站选择西雅图 已是

  西雅图市长穆雷(Ed Murray)在最近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在某些程度上,中国领导人都被相同的原因吸引:这个城市走在科技创新最前沿、是一个航空城,还拥有众多华裔人口。同时,这也是一个自然环境非常美丽的城市。这些可能是中国国家领导人有兴趣来、或再次造访的原因。”

  波音“老一站”

  好几任领导人都参观过总部位于西雅图的波音总装厂。

  邓小平在1979年对美国进行历史性访问时,最后一站就是西雅图,也是由西雅图当地工商界出面招待。

  当时的美国联合航空公司总经理爱德华·卡尔森(Edward carlson)和波音飞机公司董事长桑顿·威尔森((Thornton Wilson)在西雅图举行了午餐会。

  邓小平出席午餐会后,又由桑顿·威尔森陪同参观了波音飞机公司。邓小平当时还登上了一架将要完工的波音747飞机看各种设备。

  江泽民也是在1993年出席西雅图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时,首次和克林顿举行了正式会晤。江泽民也前往参观了波音公司的民用飞机装配车间,还访问了一个普通波音工人的家庭。

  胡锦涛在2006年访美时,也选择了西雅图作为首站,也参观了波音公司在西雅图北部的总装厂。

  自邓小平访美36年之后,习近平此次访美首站选择了西雅图,行程中也会参观波音公司。

  波音董事长吉姆·麦克纳尼(Jim McInerney)在最近的一份声明中说:“很荣幸习主席将参观我们的工厂,并同波音的员工见面。这些员工去年为中国制造并交付破纪录的155架飞机。”

  波音表示,拥有快速发展的飞机市场的中国是波音公司最大客户之一。今年截至目前为止,波音公司有大约25%的商业客机都进入到了中国市场。

  据美国媒体报道,波音公司可能会在习近平访问西雅图期间宣布在中国开设工厂,生产波音737客机。这将是波音首次在美国以外地区运营商业客机生产线并交付客机。

  “第二个硅谷”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苏格曾向媒体透露,美国很多地方邀请习近平到访,最后中方选择了西雅图。

  第一是从出访路线上考虑很顺,从西雅图到华盛顿,正好覆盖了美国西海岸和东海岸;

  第二,西雅图接待过好几任中国领导人,和中国已经建立起相互熟悉的友好关系。西雅图所在的华盛顿州,是当年中美关系正常化后第一个来访中国的州。

  而且西雅图和习近平也颇有渊源,习近平担任福州市委书记期间,就在1993年时访问过西雅图附近一个港口城市塔科马市,并在1994年时推动塔科马市和福州市建立起了姐妹城市关系。

  按照行程,习近平将在本月23日到访塔科马林肯高中。

  第三点就是,如今的西雅图也已经远非邓小平时代的西雅图。

  1979年邓小平访美时,现在已经成长为全球超级巨头的微软、星巴克等,刚刚在西雅图诞生没几年,亚马逊那时还完全没影。

  但到了现在,仅仅波音、微软、星巴克和亚马逊这四家西雅图本地公司,整体市值已经达到了8000亿美元,相当5个阿里巴巴体量。

  除了世界巨头外,总部设在西雅图的还有其他像Zillow 、Tableau 、INRIX 、PicMonkey 、Spoon.net等创业公司。

  西雅图在科技上的快速崛起,以至于全美都在探讨一个最为热门的问题:西雅图会成为第二个“硅谷”吗?

  至少在和中国合作方面,西雅图是一点也不比硅谷慢。

  就在今年6月,由清华大学、华盛顿大学和微软公司合作创建的全球创新学院就在西雅图正式启动,这是中国高校第一次到美国办学。

  微软、亚马逊等巨头公司也一直将中国市场作为其全球战略的重要阵地,它们和中国互联网企业一直在进行频繁互动,有竞争也有合作。

  拿本次习近平访美随行的商界大佬中的“二马”来说,腾讯CEO马化腾和阿里巴巴马云,和这次在西雅图会见面的微软和亚马逊公司估计都很有话说。

  中美作为全球两大主要市场,各自的互联网生态在最近几年都已经达到了新一轮高峰,免不了要在全球经济中互相竞合。

  合作者,有今年3月微软和腾讯宣布达成的战略合作;竞争者,也有亚马逊抢滩跨境电商市场和淘宝短兵相接。

  互联网经济现在已经成为中美两国经济结构中绕不过去的一块,这次两方互联网阵地的商业领袖直接接触,正是一个达成更深合作的千载难逢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