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萨克斯坦和俄罗斯在索契举办第十二届哈俄区域合作论坛

作者:刘琰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
2015-09-22 12:08:00

  2015年9月16日,哈俄在俄罗斯索契举行了第十二届区域合作论坛,论坛的主题为发展农业综合领域双边合作和保障粮食安全,哈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和俄总统普京出席论坛。该论坛自2003年起每年由俄哈两国轮流举办。

  纳扎尔巴耶夫总统在讲话中表示,粮食是当今世界最稳定的货币,哈俄两国都是工农业国家,因此,在该领域有很大的发展前景。根据联合国数据,到2050年,世界人口将达90亿,粮食安全将成为全球进一步发展的最突出问题。俄哈拥有宝贵的财富—4.35亿公顷的农业耕地和丰富的农业基础科学经验。多样性的自然气候区域、富饶的土地让两国可以在农业领域的很多方面提升竞争能力,俄哈两国的农业综合体具有独一无二的出口潜力,仅中国、印度、里海沿线国家和中亚国家每年的粮食进口总额就超过1.7万亿美元。对成为世界粮食市场主要参与者,哈俄两国具备必要的潜力。目前,俄罗斯已经占据世界粮食出口的第三位,哈也成为了该市场的一部分。但是,尚未全面利用农业领域的机遇,哈牛奶生产仅占国际市场的6%,牛肉占3%,劳动生产率比加拿大和中国低8-10倍。目前,负面经济趋势对哈发展带来很大压力,但同时对扩大发展,包括农业领域的增长带来了机遇。虽然俄哈处于欧亚经济联盟之中,但农民却还是分散工作,因此,必须扩大哈俄两国农民和农产品加工者之间的生产合作。俄罗斯进口150万吨各种肉类,其中60万吨牛肉来自第三国。哈正着力于开拓这一市场,哈在畜牧业领域具有巨大潜力。目前,哈每年生产约40万吨牛肉并准备扩大这一指标。哈南部具有得天独厚的果蔬资源优势,可以替代来自土耳其、波兰和中国的果蔬进口,向俄市场增加供应。农业领域需要现代化,需要推行先进技术。以色列不具备富饶的土地,但却向国际市场出口果蔬产品,所以,哈农业部应当分析建立农业创新合作中心的可能性。哈即将完成西欧—中国西部交通走廊的建设,并能够建立扩大粮食出口的中心,还可以利用欧亚发展银行资源。必须利用欧亚经济联盟优势并确保共同保护各成员国的经济利益。目前,欧亚经济联盟正在经历着艰难时刻,进出口贸易下降了20-25%,这与外部因素,包括国际市场不稳定密切相关,俄哈两国应当共度难关。

  俄罗斯总统普京则指出,对于俄大部分联邦主体来说,哈是最大的对外贸易市场,其中鞑靼斯坦、斯维尔德洛夫斯克、车里雅宾斯克和奥伦堡州最为突出,每一个地区与哈的贸易额都在10亿美元以上。自2003年起,俄哈贸易额增长了6倍,达到210亿美元。2014年,尽管比较困难和汇率震荡,双边贸易自然主体仍旧增加了3.2%。当年,俄在哈投资110亿美元,建立了1100多个合资企业,签订了约300项合作协议。俄哈双方正在出台新的合作方案,扩大双边粮食出口。目前,两国农产品贸易额仅为12亿美元,所占比重不到双边贸易的9%。在进口替代方面,俄方准备与哈和欧亚经济联盟其它成员国的合作伙伴密切合作,建立农业和食品工业的生产技术链条,共同提高国际市场竞争力,降低进口依赖性,确保两国的经济和粮食安全。

  此次论坛期间,双方还举办了边境地区合作理事会会议、进口替代圆桌会议、“中小企业参与国家采购”会议、农业专业展览和双边青年论坛等相关活动。(刘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