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大众排放检测造假戕害工业4.0

作者:光明网评论员 来源:光明网
2015-09-24 13:35:08

  光明网评论员:最近几天,德国大众汽车公司在美国柴油汽车尾气排放检测数据造假的消息惊动了全世界。一向以世界最高制造水平和质量而闻名的大众汽车公司,深陷丑闻泥沼。最新消息表明,昨天晚些时候,大众汽车首席执行官马丁 温特科恩已经宣布辞职。此前,大众汽车公司监事会召开会议,研究谁来为这起丑闻负责的问题。

  当然,最厉害的惩罚还来自于市场。据报道,丑闻曝光两天来,大众汽车公司的股价连续暴跌,两天均下降近20%,其市值在过去两天中缩水约250亿欧元。并且,受大众公司牵累,欧洲与美国汽车制造商的股价也剧烈波动,斯托克欧洲600汽车股指数昨日下跌7.6%,创自2011年8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因为市场传言美国汽车制造商也可能牵涉其中,所以美国汽车制造商股价也受到冲击,股市开盘,通用汽车股价下跌3%,福特跌4%,菲亚特—克莱斯勒重挫6%。欧洲汽车制造商宝马、戴姆勒、雷诺等公司股价昨天也均呈下跌态势。

  不仅如此,因为利用作弊软件来通过美国尾气排放检测,成立78年的德国大众汽车公司将在美国面临高达180亿美元的政府罚单。此外,丑闻曝光刚刚两天,美国已有多名律师以大众汽车公司为被告,向法院提起了至少25项集体诉讼,状告这家企业欺骗消费者。据说,安装排放作弊软件的大众公司生产的柴油车在全球市场售出了1100万辆。大众柴油车输入国家,如韩国、澳大利亚和法国等国政府也对此表达关注,相信后续的政府罚单和集体诉讼的开庭通知书也会等待大众公司。

  依托德国制造业在全球的竞争优势,并以其强大工业体系为基础,特别是其在机械与设备制造、汽车工业和能源工业上的优势,德国率先提出了工业4.0(Industrie 4.0)的概念。所谓工业4.0,就是用信息技术整合工业生产,形成新的生产模式和方式,作为工业4.0标志的“智能工厂”和“智能生产”,是信息技术与自动化技术的高度集成。这一次,大众公司的确把信息技术“整合”进了汽车制造,但却是与工业4.0发展方向南辕北辙的一次“整合”。

  据媒体报道,为达到美国严格的环保标准,大众公司除了在柴油车上安装微粒过滤装置外,通常还会采用喷射尿素溶液的方法,将有毒的氮氧化物还原成无污染的氮气和水蒸气,以消除柴油车尾气中包含的大量氮氧化物。不过,不间断地填充尿素溶液,既麻烦又费钱,且处理过程也对汽车性能有影响。于是,大众公司利用信息技术,通过车主无法自行打开或关闭的软件,让喷射系统在客户平时用车时不开启喷射尿素的尾气后处理系统,而是只在尾气排放检测时启动,以获得理想的检测结果。据报道,这些检测合格的柴油车,在常态下排放的氮氧化物排放量是美国排放标准的40倍……

  有意思的是,中国汽车界的业内人士就此对媒体表示,大众公司也曾前致力在中国推广柴油车,捷达和奥迪的进口柴油车都曾想方设法进入过中国市场,但由于中国柴油油品差且供应量不足等因素,致使这一努力未获成功。据说,在德国,柴油车占新增乘用车比例已达43%,在1.4—2.0升排量的小轿车中,柴油车比例竟高达61%,而欧洲多数国家的柴油轿车销量已超过轿车总销量的44%。

  在中国,柴油车的保有量仅为1%左右。不过,就是在这1%的保有量中,用一位资深汽车分析师的话说“中国本土的柴油车企排放造假更严重”,“但中国车企的排放造假你听说谁受到了惩罚”?

  (转载请注明来源“光明网”,作者“光明网评论员”)

  【上一篇】美甲师资格证是全能型权力必然产物 更多

德国大众排放检测造假戕害工业4.0

德国大众排放检测造假戕害工业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