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美国主管一年前知悉造假 将在2016年底完成返厂维修

来源:法新社
2015-10-09 08:12:59

  德国大众集团美国公司主管迈克尔·霍恩定于8日出席美国众议院能源和商务委员会听证。媒体所获证词显示,霍恩将在听证中就大众“排放门”事件“郑重道歉”并承认他早在去年春天就被告知大众柴油车可能存在排放违规。

  大众汽车伤害各方信任

  大众集团已经承认,利用发动机尾气排放操控软件,使大众柴油车接受官方尾气检测时能以“高环保标准”过关,而在平时使用中却大量排放污染物。卷入“排放门”的大众柴油车数量预计为1100万辆,涉及大众、奥迪、斯柯达、西雅特四个品牌,其中美国市场约48.2万辆。

  法新社援引所获霍恩证词文件内容报道,霍恩于2014年春知晓在美销售的大众柴油车存在排放问题。西弗吉尼亚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这些汽车在正常驾驶中可排放高达限值40倍的污染物。

  “西弗吉尼亚大学研究于2014年春发布时,我被告知可能存在排放违规需要整改,”霍恩证词写道。霍恩表示,工作人员曾告诉他,美国监管部门可能展开调查。

  按他说法,大众于2014年9月首次向美国监管部门坦白,部分柴油车上安装了尾气排放操控软件,“可以识别一辆汽车是处于实验室检测还是路上驾驶状态”,在实际驾驶中排放的污染物要高于尾气检测。

  证词写道,大众“伤害了消费者、经销商、工作人员、公众和监管部门的信任”,相关责任人一定会负起责任。

  2016年底完成返厂维修

  在大众总部所在的德国,集团新任首席执行官马蒂亚斯·米勒7日递交整改方案,称“排放门”相关问题将于2016年底解决完成。

  米勒接受《法兰克福汇报》采访时说:“如果一切顺利,我们可在1月开始修理工作,到2016年底,完成返厂维修。”

  作为全球销量最大的汽车,大众已经着手调查涉案人员。米勒说,“包括3名高级主管在内的4名大众发动机部门工作人员”已经停职,另一些人处于“半退休”状态。

  大众“排放门”丑闻曝光后,首席执行官马丁·温特科恩9月23日引咎辞职,大众旗下保时捷品牌负责人米勒临危受命,同月25日成为大众集团新任首席执行官。

  德国检察部门已经启动对温特科恩的调查。米勒说,大众集团高层不可能蓄意欺瞒,因为一旦事发将耗费集团数以亿计美元的修理和罚款费用。

  他说,发动机研发过程复杂,“需要程序员、发动机和齿轮箱研发人员以及熟悉官方测试流程的人员相互沟通”,主管并不会直接参与。

  米勒说:“这些汽车过去安全,现在依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