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加入TPP和AEC将直接影响畜牧业发展

来源:经济时报
2015-10-09 12:52:00

  越南《经济时报》10月9日报道,越南经济与政策研究院报告称,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和东盟经济共同体(AEC)后,越南畜牧业将面临激烈竞争。

  报道称,TPP生效后,越南将对来自澳大利亚、新西兰、美国等伙伴国的肉制品减免关税,从而直接影响本国畜牧业发展。与TPP其他伙伴国相比,越南肉制品成本较高,出口处于弱势,TPP生效后,预计全行业年均出口减少5200万美元。

  报道称,AEC建成后,越南对东盟其他国家出口肉制品也将减少,特别是猪肉和家禽肉。其中,对菲律宾出口预计减少7%,对泰国出口减少82%,对印尼出口减少3%。

  报道称,目前,越南对TPP伙伴国肉制品平均征收17.3%的关税,对东盟其他成员国平均征收7.7%的关税。实施零关税后,该行业税收预计减少4660万美元,相当于GDP的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