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Valeant遭做空 生物医药板块急速“退烧”

来源:证券时报
2015-10-23 08:21:52

  近日,美股生物医药板块麻烦不断,令投资者对这个曾经的牛股集中营产生忧虑。在21日美股交易时段,一场做空大戏更发生在加拿大制药巨头Valeant公司身上。

  Valeant遭遇做空

  21日美股交易时段,在美国上市的加拿大制药巨头Valeant公司遭遇做空机构狙击。做空机构Citron发布报告,直言Valeant公司为“制药业的安然”。Citron在报告中表示,Valeant制造虚假客户数据伪造销量。随后,Valeant公司发表声明否认Citron的指控。Valeant表示,该公司去年底与其药品分销商Philidor达成收购协议,已将Philidor的业绩整合进其自身的财务报表。

  Citron的指控让Valeant公司股价盘中暴跌39%,一年来首次跌破100美元大关,并一度暂停交易。随后,Valeant公司股票恢复交易并收复了部分跌幅,最终收跌19%,至每股118.61美元。当天美股尾盘跳水最终收跌,生物医药与能源板块领跌。

  Valeant一直是对冲基金经理的宠儿。高盛的报告显示,截至今年二季度末,Valeant成为32只对冲基金的重仓股。华尔街激进投资者阿克曼在Valeant遭到做空之际,果断增持200万股,耗资2.3亿美元,持仓增至2100万股。至此,Valeant也成为他持仓量最大的股票。此前,阿克曼声名鹊起还是拜康宝莱所赐,他和其他基金大佬的多空搏杀也精彩万分。2014年,在全美规模10亿美元以上的对冲基金中,阿克曼的基金排名第一,回报高达40%,而对冲基金整体行业平均回报率仅为3.78%。

  按照阿克曼最近的“从未抛售Valeant股票”说法,阿克曼半年多来在投资Valeant公司方面已经大幅亏损15.5亿美元。有投资者担心,Valeant的暴跌将引发连锁反应,阿克曼的其他持仓或面临清盘风险。

  并购:牛股的成长基因

  据彭博汇编的数据,Valeant股价较8月6日的263.81美元高位已下跌55%。不过,如果把时间段延长,在截至6月30日的五年时间里,Valeant的股价涨了11倍,究竟是什么原因让Valeant股价坐上了“火箭”?

  彭博的统计数据显示,Valeant这几年通过高达50次的并购交易令市值扶摇直上,从2011年底的不及200亿美元最高飙涨至900亿美元。并购显然成为美股生物医药板块的“牛股成长基因”,而这几乎是医药企业的常态。在21日美股交易时段,医药公司Endo International的股价盘中最高下跌21%。Endo International也是一个活跃的并购者,今年5月该公司同意以80亿美元的价格并购制药商Par Pharmaceutical。

  在并购概念下,生物医药股成为美股市场的大热门。有分析人士表示,近年来作为纳斯达克第一大板块的生物医药板块飙升,部分得益于人们对于新一代药物的巨大需求和医药公司的并购热。此外,这类股票亦被看作“防御型增长股票”,投资者希望押注那些紧跟牛市的股票,但在股市回落的时候这些股票又能起到保护作用。

  生物医药遭到泼冷水

  作为纳斯达克的第一大板块,生物医药板块一直是美股“牛股”的集中营。不过,美国民主党总统参选人希拉里此前公布了一项限制医药公司暴利的政策,给美股生物医药板块大泼冷水。在今年9月底,美股生物医药板块遭遇2008年以来最大幅度的下跌,作为美股牛市的“支柱”之一,生物医药板块的表现更让投资者担心美股牛市的未来。

  美国科文公司股票销售交易主管大卫表示,现在客户对生物医药股“敬而远之”,害怕相关公司失去定价权,这个行业已经有点过热。市场数据显示,到目前为止,能源板块取代了生物医药成为资金流入最多的领域。

  有投资者还担心,一旦一些公司的项目在临床实验中失败,投资者将恐慌性抛售生物科技行业股票。去年7月,美联储主席耶伦认为生物科技公司的估值过高,曾引发该板块大幅下挫。此外,美股生物医药板块一些牛股的行情只是“昙花一现”。美国医疗设备制造商趋实医疗设备曾在短短7个交易日内创下上涨450%的纪录,但在2013年8月创下10.35美元的历史高位后,该股股价却低迷不振,目前股价为1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