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严斥标普降低其信用评级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
2015-11-03 13:45:00

  10月30日,标准普尔(S&P)发布报告,将沙特长期外币主权信用等级从“AA-”下调至“A+”,指出原油价格下跌导致其预算赤字扩大,预测沙今年赤字在GDP总额中的占比从去年的1.5%大幅扩大至16%,并根据沙特拟议的财政整顿措施预计2016-2018年其赤字占比分别为10%、8%和5%。考虑到沙特货币政策方面灵活性有限,标普看衰沙特经济,表示一旦出现政府赤字不能有效下降、流动性金融资产低于GDP等情况,或会继续下调其评级。

  对此,沙财政部31日表示严厉斥责,称有关情况与事实不符,标普无视沙财政状况稳健,无视沙资产总量近为GDP 100%,无视沙特拥有巨额外汇储备,而仅依暂时的、不适当的情况做出评估,这种做法极为草率。

  11月1日出版的官方喉舌《阿拉伯新闻报》引Ashmore集团中东区总监John Sfakianakis语称,标普降级的主要依据是油价走势,认为到2018年油价都将处于下降通道,然而,沙特经济基本面强劲,即便原油收入下滑,沙特经济的基础也依然稳固。

  此外,BMG金融集团首席执行官Basil Al-Ghalayini对《阿拉伯新闻报》称,标普曾对次贷危机看走眼,质疑其评级的可信性。尽管面临油价下滑和财政赤字问题,沙特经济的基本面依然向好:主权债务水平为20国集团中最低,从现在起到2020年,沙特“十五”期间政府支出将高达6150亿美元。相比之下,许多国家——无论是发达经济体还是发展中经济体——实现经济增长的同时无不伴随高负债。目前,沙特经济仍在增长,预计2015年储备与GDP之比高于95%,且政府负债率处于极低水平,这将令许多发达经济体都望尘莫及。

  关闭商务信用栏目

  信用建设

  信用咨询

  信用红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