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二孩”放开 哪些人不宜生“二孩”?

作者:贾晓宏 来源:北京晚报
2015-11-03 15:46:50

  上周四,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消息公布。具体政策尚未落地,但一些“大龄”备孕者已经到医院咨询了。

  “糖”友担心甜蜜的负担

  37岁的圆圆已经有一个7岁的儿子。“全面二孩”政策的消息刚露出风声,她的先生已经明确表态,要求她必须再生一个孩子,但她对自己的身体特别没有信心,“今年单位组织体检,我查出一堆毛病,最大的问题就是血糖高,虽然还没有确诊为糖尿病,但医生已经明确要求我要多运动,还要控制体重,这种情况下还能怀孕吗?”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内分泌科主任萧建中特别赞同养育两个孩子,“虽然辛苦,但是孩子的成长就是对自己最好的回报。”萧建中说,年龄越大,罹患糖尿病的风险就越高,因此,对于“高龄”追生二孩的女性来说,确实还要考虑一下血糖的状况。“研究表明,年龄增加10岁,患糖尿病的风险增加60%。”有糖尿病家族史的人,怀孕第一个孩子时曾罹患高血糖、妊娠高血压的人以及肥胖人群,或者直系亲属有糖尿病的话,最好在怀孕前到内分泌科做个糖耐量实验。

  对于那些已经确诊为糖尿病的高龄女性,能不能怀孕,最好到医院做个评估。“看看是否已经出现了各种并发症。如果出现了严重的视网膜病变或者肾脏病变等,建议慎重怀孕。”如果没有并发症,需要在怀孕前将血糖控制到比较理想的水平。此外,口服降糖药不适合孕妈妈,所以,患有糖尿病的女性如果准备怀孕,最好在怀孕前将口服降糖药改为注射胰岛素。

  更年期追生二孩风险大

  更年期都快到了,也挡不住准备养育二孩的决心。46岁的丹青有一个儿子,长得高高大大,明年就要考大学了。全面二孩政策出台后,她和先生两个人迅速达成一致:生!其实,丹青早在一年前就出现了更年期的症状,月经不正常、潮热、心悸、失眠……但这些都不能成为打消她不养二孩的理由。这个周一,她已经到医院咨询,医生列出了高龄生育二孩的种种风险,但丹青就是下了决心:人家都能养两个孩子,我凭什么就养一个孩子?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孙笑也是一个孩子的妈妈。这些天,产科医生被汹涌的二孩讨论热潮吓到了,很多产科医生半开玩笑半认真地说:咱们也回家生二孩去吧,至少休个产假还能躲过这个生育高峰。

  从孙笑个人的角度分析,她其实不是特别赞成高龄产妇追生二孩,特别是年龄在45岁以上的,风险很大。首先,高龄女性备孕,能不能怀孕就是个大问题。“如果年龄在35岁以下,生殖中心的医生一般会建议夫妻同房一年后不怀孕再来看;但是40岁以上,如果同房三个月还不能怀孕,就赶快去生殖中心吧!”年龄越大,卵子的质量越差,生育出的孩子出现异常的风险越高。即使顺利怀孕,胎停育的概率、流产的概率、羊水栓塞的概率、脑血管意外的概率都会倍增。特别是被称之为“九死一生”的羊水栓塞,发生概率与产妇年龄密切相关;如果头胎是剖宫产,前置胎盘合并胎盘植入的风险会明显增加。所以,高龄产妇一定要做好备孕准备,建议去妇科做个相应的检查;怀孕成功后,认真做好围产保健,力争生育一个健康的宝宝。

  甲低甲亢都有办法

  33岁的苗苗儿子已经2岁半了。儿子出生后,她的甲状腺功能就出了问题,一会儿甲状腺功能亢进,一会儿甲状腺功能低下。到医院之后,才发现自己得了“桥本氏病”。这种甲状腺疾病的表现就是甲状腺功能忽上忽下。这种情况还能备孕二孩吗?

  萧建中说,妊娠期间的甲状腺功能评估非常重要。甲状腺功能低下和甲状腺功能亢进目前都属于常见病。不过,只要调整好了,还是可以怀孕的。对于甲状腺功能低下的人来说,需要口服甲状腺激素,孕前最好将促甲状腺素水平调至2.5以下,而且在整个怀孕期间都要服用,根据促甲状腺素调整用量,这有利于胎儿的发育。甲亢的患者常常是促甲状腺激素受体抗体水平高导致,其能通过胎盘屏障,导致胎儿出现甲状腺肿或甲亢,不利于胎儿发育。因此,甲亢患者在病情平稳后,最好是促甲状腺激素受体抗体接近正常后再备孕。有些治疗甲亢的药物属于孕妇慎用类,因此,吃什么药还是要请内分泌科医生帮忙看一下。

  甲状腺结节的人现在越来越多。据统计,人群中大约有20%至30%的人都有甲状腺结节。对于甲状腺结节不要过于担心,如果是良性结节,并且甲状腺功能正常,可以放心备孕。

  生育黄金年龄男性也适用

  今年40岁的季先生有一个8岁的儿子,他总是羡慕地看别人有两个孩子。“全面二孩”政策曙光出现后,他既激动又焦虑。激动的是,今后至少可以有两个孩子了;焦虑的是,最近一年他一直在忍受性功能障碍的困扰。他觉得这种事情说出去很丢面子,之前一直没到医院就诊,但现在不得不去医院了。

  北医三院生殖医学中心副主任姜辉说,其实,男性的黄金生育年龄也就在25至35岁之间。很多人在这个年龄段不注意自身健康,认为年轻扛得住,经常透支健康,其实随着年龄的增大,这种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对精子的伤害会更大;再加上一些男性疾病的影响,有一天突然爆发了,想要尽快恢复可就不那么容易了。精子质量下降是导致男性不育症的主要原因。姜辉提醒,如果夫妻同房一年以上还怀不上孩子,就该去医院接受正规检查,全面了解双方的生育能力,千万别碍于面子不敢去正规医院,盲目相信小广告,耽误了黄金年龄谁也追不回来。

  姜辉说,研究表明,男性身体过度肥胖,会导致腹股沟处的温度升高,损害精子的成长,从而导致不育。因此,备孕的男性最好将体重控制在标准范围内,这样可以提高精子的质量。精子适宜生活在35℃左右的环境里,所以,备孕的男性最好少穿紧身裤。备孕的男性还要戒烟戒酒。精神压力过大也对精子的成长有负面影响,所以应该适当放松自己。绿色蔬菜中含有维生素C、维生素E、锌、硒等利于精子成长的成分,不妨多吃些绿色蔬菜。

  有了高血压用药需调整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院长助理、神经内科主任武剑说,患有高血压病的男性和女性,都可以正常养育后代。但患有高血压病的女性在妊娠期间母亲及胎儿的危险均大于没有高血压病的人,因此应在妊娠期间严密监测血压,出现血压升高或其他不适及时就诊。因为高血压病可导致多个重要器官受损,所以准备养育宝宝的高血压女性要在妊娠前应进行全面检查,排除不能妊娠的其他情况,比如某些心脏病、肾功能不全等。部分妊娠前有高血压的女性在妊娠前半期由于妊娠生理性变化,血压恢复正常范围,可以停用降压药物,但是需要密切监测,必要时应恢复药物治疗。如果妊娠期血压仅为轻度升高,在妊娠期发生心血管疾病的风险较低,母亲和胎儿预后良好,所以此类低危患者也可以考虑非药物治疗,在密切监测血压的情况下暂停降压药物。但血压升高明显或伴有其他疾病的母亲应服用降压药物控制血压,由于某些降压药物对胎儿有不良作用,因此妊娠前应咨询医生是否有需要调整降压药物。

  本报记者 贾晓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