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规划建议引爆A股主题投资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5-11-04 07:35:43

  11月3日发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为未来五年勾勒了全新的发展蓝图。分析认为,“十三五”规划建议或引爆A股跨年度行情,节能环保、TMT、生物医药、军工等行业将最为受益,“互联网+”、国企改革等主题投资则有望持续贯穿。

  生态环保成“十三五”重头戏

  “十三五”规划建议的一大亮点就是把生态文明建设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将是“十三五”重头戏。“绿色”成为“十三五”时期的“五大发展”理念之一,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成为“五个目标要求”之一。

  《建议》明确,支持绿色清洁生产,推进传统制造业绿色改造,推动建立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产业体系,鼓励企业工艺技术装备更新改造;发展绿色金融,设立绿色发展基金。此外,十八届五中全会还提出,加大环境治理力度,深入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

  中投证券分析师认为,“十三五”期间加大环保投资力度的确定性正在提高,节能环保产业年增速有望达到20%以上,增长空间显著。建议重点关注水处理、土壤修复等具备爆发潜力,且“十三五”投资确定性相对较高的子行业,以及市场表现稳健兼具扩容空间的垃圾焚烧行业。

  此外,“十三五”规划建议明确建立全国统一的实时在线环境监控系统,建立覆盖所有固定污染源的企业排放许可制,实行省以下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

  这为环境监测企业带来实质性利好。我国环境监管行业的最大症结就是在于无法开展垂直管理,而此次“十三五”规划建议明确加强环境监管,预计随着未来生态监测网络不断完善,有望带来25亿元新建站点投资,并进一步打开包括现有1400个国控站点的第三方运维服务市场。

  四大领域“钱景”无限

  除生态环保以外,“互联网+”、智能制造、健康中国、军民融合等也有望成为“十三五”期间市场持续投资热点。

  “十三五”规划建议明确,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发展物联网技术和应用,超前布局下一代互联网;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推进数据资源开放共享;实施智能制造工程,构建新型制造体系,促进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航空航天装备、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先进轨道交通装备、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电力装备、农机装备、新材料、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等产业发展壮大。

  “互联网+”、智能制造等将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今年7月,国务院印发《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并提出“互联网+”创业创新、“互联网+”协同制造、“互联网+”现代农业、“互联网+”普惠金融等11项重点行动。由于这些重点行动关系到国计民生,因此“互联网+”战略也被誉为“十三五”时期的创新之基。

  “十三五”规划建议还着重强调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建议》明确提出,全面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健康服务业,推进非营利性民营医院和公立医院同等待遇;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全面实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改革医保支付方式,发挥医保控费作用。

  随着“健康中国”战略落地,“十三五”期间大健康、大卫生和大医学的医疗健康产业市场规模有望突破十万亿元,医疗信息化、高性能医疗器械和生物医药有望成为“十三五”时期三大重点突破领域。

  国防和军队改革一直是市场关注的热点和焦点。“十三五”规划建议明确,到2020年,基本完成国防和军队改革目标任务,构建能够打赢信息化战争、有效履行使命任务的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

  此外,军民融合也是“十三五”推进国防和军队改革的重要内容。与“十二五”规划相比,“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要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格局。市场人士预计,以下三类标的或称为二级市场上资本布局军民融合国家战略的重要主线:一是军工通信,包括北斗产业链、海底光缆等细分领域上市公司;二是受益于低空空域开放的通航产业链上市公司;三是其他已经获得相关军品供应资质,尤其是电子、信息和材料领域中具有独特优势、毛利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的上市公司。(欧阳春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