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气候大会召开在即 中法共推气候变化多元应对进程

来源:金融时报
2015-11-04 07:47:56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法国总统奥朗德2日在北京举行会谈,会后双方共同发表了《中法元首气候变化联合声明》。此举被广泛解读为能够推动巴黎气候大会取得积极成果,为中欧绿色技术、创新产业互动创造了广阔前景。

  高层会谈为气候大会铺路

  中法领导人会谈聚焦应对气候变化,为推动巴黎气候大会取得积极成果提供了政治动力,也明确了低碳发展的路径,如逐步转向清洁能源、加大清洁技术投资力度、每五年提供减排信息等。

  声明指出,双方支持每五年全面盘点实现经议定长期目标的总体进展。盘点的结果将为缔约方提供相关信息,供其以国家自主决定的方式定期加强行动。

  习近平表示,中方高度评价法方为筹备巴黎气候大会作出的巨大努力,坚定支持法方办好巴黎气候大会。中方也为推动大会成功做了实实在在的努力。希望法方继续发挥好东道主的协调作用,推动大会取得全面和均衡的成果。

  奥朗德表示,此次访华是为了进一步加强法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法方希望同中方合作,推动巴黎气候大会取得积极成果。

  巴黎方面正准备迎接近200个国家的代表,试图达成一项协定,把全球升温幅度限制在不超过2摄氏度的范围内,这是获得国际社会同意的一个目标。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援引环保团体观点指出,法国和中国之间达成的双边协议确实是向前迈出的一步,展现出北京方面的意愿。“世界资源研究所”气候计划总监珍妮弗·摩根表示,中国对这一机制的支持将有助于“对其他国家施压”,迫使美国和印度等国家也表态支持。

  法国学者、欧中论坛创始人高大伟说,“11月底将要举行的巴黎气候大会对全球未来有着重要意义。法国和中国将与国际社会携手努力,以使大会能够就应对气候变化问题达成协议。”

  应对气候变化路径渐明

  在当天声明中,双方不仅在应对气候变化的政治决心上高度一致,还为气候大会能够达成成果提出了具体建议,并同意平衡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责任。

  中法双方强调制定和实施国家适应计划、考虑将应对气候变化纳入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规划、采取多样化适应行动和项目的重要性。

  声明指出,中法双方认识到动员气候资金以支持发展中国家实现低碳、气候适应型发展的重要性,特别是要支持最不发达国家、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和非洲国家。法国重申到2020年将每年现有30亿欧元资金支持提高到50亿欧元以上的承诺。中国则重申将拿出200亿元人民币建立“中国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基金”,支持其他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

  双方还强调发达国家需要通过全经济范围绝对量化减排目标来发挥领导力,同时强调发展中国家在可持续发展框架下加强多样化减缓行动的重要性,包括视国情逐步转向全经济范围可量化减限排目标,通过恰当的激励和支持来实现相关目标。

  在改善清洁技术、实现绿色经济发展方面,中法双方呼吁加大资金投入和金融支持。如呼吁确定一个清晰、可信的发达国家实现到2020年每年动员1000亿美元目标的路径至关重要。

  中法双方认识到绿色金融和低碳投资的重要性,将鼓励资金流向资源节约型和低碳型项目。双方也认识到在绿色金融和低碳投资领域加强合作的必要性。双方强调国家和多边开发银行在这方面、特别是在撬动公共和私营投资上发挥的重要作用。

  中欧技术合作前景广阔

  德国总理默克尔、法国总统奥朗德接连访问中国。中欧政界高层的紧密互动令人印象深刻,清洁技术领域的深化合作在望。

  中法双方明确技术创新在应对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增长和发展、能源获取和能源安全等相互关联的挑战中具有关键作用。双方表示,支持进一步加强现有技术机制,通过联合研发、示范等合作开展技术开发和转让。

  高大伟表示,法国总统奥朗德对中国的访问紧接在习近平主席访英和德国总理默克尔访华之后,这一系列密集的中欧领导人互访把中欧关系提高到了一个新的水平。

  数字经济、环保节能等行业将成为中欧经贸合作深化的重点板块。尤其是今年以来,随着中国经济转型不断推进、生态文明列入“十三五”规划目标,欧洲各国政府和企业在相关领域对中国市场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和合作意愿。

  在智能制造领域,今年德国和中国签署“智能制造”领域合作意向书,在数字化生产合作方面迈出重要一步。为推动本国中小数字企业落户中国,法国商务投资署今年举办专项活动,帮助多家法国精英数字企业了解中国市场。另据法国《回声报》报道,苏伊士环境集团等法国环保企业已“瞄准中国垃圾桶中的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