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本地企业将成并购目标?

来源:联合早报
2015-11-05 11:52:00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11月5日报道,新加坡淡静的并购活动最近蠢蠢欲动,继美国私募基金全面收购最善房地产投资信托(Saizen REIT)在日本所有房地产后,新加坡还有哪些企业会成为并购目标?

  许多新加坡企业的估值都偏低,但并购吸引力似乎不及周边国家。KPMG会计师事务早前的调查就显示,新加坡从今年6月到明年6月的预期本益比(forward P/E)料会滑落2%,显示投资者的信心薄弱,新加坡企业成为并购对象的可能性低。

  尽管如此,KPMG财务咨询服务主管王俊辉说:“对于有意扩展到东南亚的外国投资者来说,新加坡还是一个具有吸引力的平台,尤其当动荡的全球经济开始回稳。即将成立的亚细安经济共同体,预料也会刺激新加坡的并购活动。”

  德勤东南亚 (Deloitte Southeast Asia) 并购业务领导合伙人郭树恩也认为,最近股市表现疲弱,提供了投资、甚至是私有化一些有中长期增长潜能公司的机会。一些企业如果急需资金注入,所提出的估值也相当合理,如一些能源和资源业者,及业绩受区域货币疲弱打击的业者。

  郭树恩指出,新加坡的高度透明化和严谨的企业监管,以及新加坡企业的的区域化,都是投资者选择新加坡企业为并购目标的原因。

  王俊辉预测,金融服务、房地产、科技、消费和保健领域的并购活动预料近期内会继续。

  马来亚银行金英证券分析师钟明程认为,新加坡手套业者有可能成为并购的对象。

  马来西亚的手套业者顶级集团(Top Glove)正积极寻找并购对象,目前已有三四个目标,预料未来六个月内会完成一宗交易。据钟明程了解,管理层希望能寻求生产特别手套和保险套的业者,让集团的业务更加多元化。

  在新加坡交易所挂牌的立合斯顿(Riverstone)是无尘手套的主要生产商;优格医疗(UG Healthcare)则有完善的分销平台,同时也分销顶级集团的产品。钟明程表示,马来西亚的手套业者股价已上扬,这两只股票的股价仍偏低,因此可能成为收购目标。

  此外,一些中国公司也向在新加坡上市的企业招手,如中国中信产业投资基金管理(CITIC)已向柏盛国际(Biosensors)提出全面收购献议,每股0.84元收购其余股权,总额高达11亿元。皮革沙发制造商华达利(HTL)的大股东也正在和广东宜华木业商讨股权脱售事宜,后者可能提出全面收购献议。

  兴业银行证券分析师王健龙表示,创值科技(Addvalue Tech)有可能成为中国买家的目标。其子公司将与中国国际安防科技有限公司合作,为“一带一路”提供卫星通信产品和服务。

  一些中港上市企业

  选择放弃本地股市

  一些已在中国或香港双边上市的企业则选择放弃本地股市,如在新交所第二上市的招商局地产(China Merchants Property Development)已宣布每股26.54港元的献议价,之后将申请除牌。同时在中国A股和新交所上市的天津中新药业,两地股价表现有差距,市场人士不排除集团退出新加坡的可能。

  此外,王健龙认为另外两家公司具私有化的潜能,既会德丰产业和大华继显。

  一些早前传出可能成为收购对象“风声”的还包括海皇轮船、讯通集团(CWT)及中国闽中食品(China Minzhong)等。

  华侨证券资深股票经纪冯施钧表示,如果投资者能在并购消息宣布之前吸纳并持守该公司股票,就可能从中受惠;消息公布后则比较难,除非所提出的献议价远低于市场预期,或者是出现他方人马竞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