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高铁交手全记录:日本反思卖太贵

来源:一财网
2015-11-12 07:57:00

中日高铁交手全记录:日本反思卖太贵

  印尼:中国暂时领先

  今年10月,半路杀进的中国终于抢过了日本早在4年前就做完可行性报告的项目,成为印尼高铁的“唯一竞标者”。整个过程可谓一波三折,跌宕起伏。

  获胜的原因主要是中国在财力上的表现和诱人的投资承诺。

  在印尼的爪哇岛高铁项目竞标中,中国企业提出了无需印尼政府财政负担及债务担保的条件。而东日本铁路公司(JR东日本)坦率地称,对于承担股东责任的民营企业来说,很难提供这样的条件。如果没有印尼当地政府的担保,日本政府也很难提供日元贷款。

  几天后,亚投行首位候任行长金立群公开表态:“打算在所有领域尽可能提供融资,将继续(与印尼)紧密合作。”

  随同佐科访问的印尼投资统筹机构主任弗兰基直言不讳地说,印尼从中方取得了比日方更显著的投资承诺。

  据印尼方面透露,中国在竞标中胜出除了不需要贷款担保外,中方给出的建造时间也比日本更短。另外中方选择合资经营模式,并承诺向印尼转移高铁技术,进行设备本地化生产等,这种用技术换市场的做法对于希望提高本国制造水平的佐科政府来说,同样具有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