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高铁交手全记录:日本反思卖太贵

来源:一财网
2015-11-12 07:57:00

中日高铁交手全记录:日本反思卖太贵

  欧美:新战场正在开启

  越南已经宣布推进南北高铁网络建设。该工程计划多年,曾在2010年被否决过,在此之前政府公布这项工程的成本大概560亿美元,相当于当时越南GDP规模的一半。另外,吉隆坡和新加坡之间的马新高铁项目明年将招标,中日都有高度兴趣。马来西亚和越南,很可能是中日高铁的下一个热门争夺点。

  除了亚洲和美国之外,欧洲市场也在吸引中日高铁的注意力。

  今年9月,中铁建设集团向瑞典交通运输委员会递交了一份方案,可以创纪录的速度以及远低于政府预估的价格为瑞典在主要城市之间建造高铁。更让瑞典政府心动的是,中铁建设集团提出,建成连接斯德哥尔摩、哥德堡和马尔默的高铁只需要五年的时间。

  为了做出进一步的决策,瑞典交通运输委员会兵分两路前往中国和日本实地考察高铁技术。

  对比中日两国的高铁优劣,瑞典交通运输委员会这样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中国在过去的几年里建造了大量的高铁。和传统的轨道交通相比,中国在桥上建轨道的方式占用了更少的土地。目前这些基建设施看起来很有活力也非常可持续。而日本在建造和运营高铁上则拥有很长的历史。”

  据瑞典媒体报道称,中国建造高铁价格低廉的原因是铁路是被建在距离地面五米的混泥土柱上。这是一种被广泛运用在亚洲的建造方法。瑞典铁路专家柯莎马(Per Corshammar)表示,将铁路修建在地面上容易形成长段不稳定地块,因此,选择在桥体上修建铁路一定程度上可以降低金融风险。与此同时,在桥梁上修建铁路消耗的建材更少,无需购买土地,也无需更多高成本的施工技术。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