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发布2015年企业工资指导线 涨幅最高不超12.5%

作者:何颖思 来源:广州日报
2015-11-12 09:28:08

  省人社厅昨日发布2015年企业工资指导线,今年调整工资的工资指导线基准线为8.5%,上线为12.5%,下线为零增长或负增长。

  根据今年最新发布的指导线,企业效益达到同行平均水平的,可大体按基准线(8.5%)涨工资。效益增长较大、职工工资水平偏低的企业,可以适当提高增长幅度,但一般不能超过警戒线的12.5%。其中,对于上年度本企业职工平均工资为本地职工平均工资3倍以上的竞争性企业,其工资增长原则上不应突破上线。

  企业工资指导线每年发布一次,每年都有浮动,如2014年全省的企业工资指导线的基准线为9%,比今年高0.5个百分点。

  不涨工资要与职工协商

  引人关注的是,继2009年后,广东今年的企业工资指导线再次出现“下线为零增长或负增长”。对于经济效益下降幅度较大或亏损的企业,经与工会或职工代表协商同意,可以不增加或适当降低工资,但支付给提供正常劳动的职工的工资不能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并应采取各项措施保障职工的基本生活水平。

  据悉,2009年的企业工资指导线首次出现“下线为零或负增长”,当时这种情况主要针对生产经营正常、经济效益减少的企业或受金融危机影响、生产经营不稳定的企业。

  省人社厅同时还就部分行业的工资增长提出建议。如增长幅度最高的为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建议其工资增长基准线区间为7.5%~9.5%,建筑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建议为7%~9%;住宿和餐饮业则为6.5%~8.5%;工资增长基准线区间最低的行业为金融业,建议为4%~6%。

  此外,省人社厅还建议,对工资水平低于当地在岗职工平均工资60%或两年以上不增资以及工资增长缓慢的生产一线职工,应予以倾斜。(何颖思)